尼泊爾 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 初探 2019/04/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Pokhara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

  清晨,Pokhara飛回加德滿都 Kathmandu,就直殺Godawari或稱Godavari,最後的拍攝點選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屬尼泊爾國家植物園,海拔1500M,機場到Hotel View Bhrikuti號稱90分鐘,結果2小時,因為郊區的道路坑洞太多,無預期塞車,只能說一路震到飯店,人都快散囉,後來得知飯店可以接送機,車輛狀況好很多,或許下回請飯店協助。

  午休一陣,決定先去探查一番,順著地圖的指示走到目地,卻未見鮮明的大門口,徘徊一陣,只好問當地人,才看到小巷盡頭不顯眼的大門與售票口,原來走到後門,當地人免費進出的方便門。園區地貌東西走向,循溪谷闢建不同專區,西端的山坡沒見到啥開花株,還是先循主幹道南側山坡去分類區看看,狀況還算不錯,都可以見到標示牌,多數是當地的物種,排3天算是不虛此行。

  園區栽種Berberis asiatica Roxb. ex DC.數量很多,多數都是開花株,還是多補植株細部畫面,目前小蘗屬物種還是滿頭霧水,只能多拍多看;至於同屬小蘗科Mahonia nepalensis DC. ex Dippel結果株;尼泊尔十大功劳,植株外觀如中國的性狀特徵論述,可惜非花期,無法看到花朵細部特徵。金絲桃科Hypericum uralum Buch. -Ham. ex D. Don;匙萼金丝桃結果株,而葉片還是可以補捉透明腺點,只是相機不夠力,無法拍更特寫的畫面。

  山茶科Camellia sinensis (L.) Kuntze var. assamica (J. W. Mast.) Kitam.;普洱茶植株的標示牌應該是誤植,因為植株的嫩枝與葉背都被毛,明顯是普洱茶的特徵,所以改置。牻牛兒苗科Geranium nepalense Sweet;尼泊尔老鹳草開花株,植株外被柔毛,花瓣略長或等長於花萼;台灣牻牛兒苗是其變種,植株被腺毛,目前學名資料庫改回獨立的物種。

  芸香科 Zanthoxylum armatum DC.;竹叶花椒開花株,感覺是剛引進栽植,只是花軸被毛,根據中國論述特徵是嫩枝梢及花序軸均無毛,有點不太一樣,只好暫置,日後再說。無患子科Aesculus indica (Wall. ex Cambess.) Hook.,植株的枝椏盡是嫩葉,只能先拍植株畫面,目前網站的七葉樹屬原產地的物種整齊度還不錯,還是要多看多拍。

  薔薇科Rubus ellipticus Sm.;椭圆悬钩子結果株,植株算是高大,可惜老葉密被灰塵,新枝數量不多,後來檢視畫面,發現花軸與花萼看不到刺毛,比較像是Rubus ellipticus Sm. var. obcordatus (Franch.) Focke的論述,日後還是要留意多拍,暫時不動,日後再說。Rosa banksiae R. Br.;木香花開花株密生花朵相當顯眼,當綠籬裝飾園區,不過,枝椏密生重瓣黃色花應該採用Rosa banksiae R. Br. f. lutea (Lindl.) Rehder;黄木香花,因為木香花是重瓣白色花,所以改置。

  園區的溫室應該算是簡易的玻璃花房,大概經費有限,無法改建更新,目前開花物種不多,只好隨便逛一圈。唇形科Clerodendrum indicum (L.) Kuntze的花冠筒相當長,不符此地標示開花株灌木,改置Clerodendrum infortunatum L.。

  原來東端的出入口才是主門,東側的民族植物展示區相當亮眼,標示相當詳盡,明天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