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 初探 2019/04/1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Pokhara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

  昨晚透過網路搜尋資料,發現物種比對不會耗太多時間,信心倍增,今天天氣多雲,乾脆卯起來拍,不過,還是走後門比較方便,因為昨天回程,大門會飯店的時間約40分鐘,即使下坡路段遠比去程多一倍。

  進入園區未久,就中大獎,見到Elaeagnus parvifolia Wall. ex Royle開花株,不過,中國植物誌是併入牛奶子 Elaeagnus umbellata台灣小葉胡頹子,比對各方的論述,算是各自表述,還是採用Momiyama氏 1973年發表的文獻;其實最大困擾就是倒卵葉胡頹子台灣植物誌英文版第二版採用併入小葉胡頹子,學名資料庫依然視為獨立物種,目前網站的圖檔採用台灣植物誌英文版第一版資料,至於魏氏胡頹子被併入鄧氏胡頹子,目前看到植株不多,還是要多看多拍,但是要拍解剖畫面,想到頭疼。

  松科Pinus wallichiana A. B. Jacks.;中國乔松已併入,此地植株的雄花穗枝椏太高,不易拍到細部畫面,日後再說。紅豆杉科Taxus wallichiana Zucc.;西藏红豆杉,植株可能太年輕,看不到花果痕跡,目前中國植物誌將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納入其變種,而台灣南洋紅豆杉的學名衍變有點混亂,中國植物誌視為南方红豆杉,目前見到的植株太少,還是要多看多拍。羅漢松科Podocarpus neriifolius D. Don;百日青植株可能太年輕,植株未見花、果痕跡,只好先補葉片特寫,羅漢松屬的植株外觀過於近似,還是多拍多看,日後再專文補述。

  虎耳草科Bergenia ciliata (Haw.) Sternb.結果株,前幾天山區見到開花株的葉片明顯不太一樣,根據巴基斯坦植物誌的論述改置於Bergenia ciliata (Haw.) Sternb. f. ligulata (Wall.) Yeo,主要是葉光滑,前者葉被毛。茜草科Rubia manjith Roxb. ex Fleming;梵茜草植株未見花、果,植株雷同台灣金劍草,不過,此學名一度出現台灣紅藤子草學名表列,根據中國論述此物種的莖具紫紅色的髓和節;葉頂端長漸尖或尾尖;花冠紅色或紫紅色;果暗紅色。Galium asperifolium Wall.;楔叶葎的植株未見花、果,只能先補葉片特寫畫面,目前海外地區見到豬殃殃屬物種不多,只能多看多拍。

  薔薇科Duchesnea indica (Andrews) Focke;蛇莓開花株,目前學名的寫法不太一致,學名資料庫採用Duchesnea indica (Jacks.) Focke,多數地區採用前者,而印度日本則納入飜白草屬,目前處於各自表述階段,還是持續檢視。Spiraea bella Sims;藏南绣线菊植株,根據論述花色雷同於Spiraea japonica,可惜只能先補拍葉片特寫畫面。Prunus cerasoides Buch.-Ham. ex D. Don;高盆樱桃植株散布園區,但是葉片細部卻不太一樣,根據Hara 氏 1968發表文獻與中國植物誌的論述,高盆樱桃葉無毛,而Prunus carmesina H. Hara 红花高盆樱桃葉背中肋和細脈有長柔毛,嫩葉紅棕色,比對各方物種學名論述,仍然各自表述,植株外觀應該會有些許差異,且Prunus cerasoides Buch.-Ham. ex D. Don var. majestica (Koehne) Ingram尚未找到相關的特徵論述文獻,只知中國冬樱花,目前都暫置於Prunus cerasoides,但總覺園區應該兩種都栽植,日後有機會再安排花季路線。Rosa laevigata Michx.;金櫻子開花株,當地論述物種屬引進栽培,開花株蔓生工具間圍籬,果實密被刺毛易辨識。

  鼠李科Ziziphus incurva Roxb.;印度枣植株相當年輕,算是引進栽種,非當地原生種,根據中國論述幼枝被棕色短柔毛,小枝黑褐色或紫黑色,具皮刺。托葉刺1-2個,直立,長4-6毫米,早落。此地植株嫩枝椏的的托葉刺遠超過論述,有點疑惑,目前暫置,持續檢視。殼斗科 Castanopsis indica (Roxb. ex Lindl.) A. DC.;印度苦櫧的結果株散生園區,原來印度苦櫧尼泊爾 Annapurna 山區的殼斗科優勢樹種,分布海拔1200-2900M,目前網站都是植栽畫面,日後還是要見到野外族群。

  鳶尾科Iris tectorum Maxim.,鸢尾開花株,由於此植株的花色與日本的畫面差異很大,不過細看外花被裂片中央具雞冠狀不規則緣的附屬物,可能是Iris tectorum f. alba,所以還是置放一起,目前台灣沒列出的Iris nantouensis,學名資料庫採獨立物種,還是要多看多拍。蕁麻科Urtica dioica L.;异株荨麻植株,此地植株節間較長,根據中國論述葉基部心形,邊緣有鋸齒,基出脈常5條,托葉每節4枚,離生,條形,長5-8毫米,被微柔毛;但是畫面顯示托葉應該是2枚,誤植還是怎樣,3組畫面感覺是不一樣的物種,還是要多找找文獻比對。

  杜英科Elaeocarpus sphaericus (Gaertn.) K. Schum.;圆果杜英植株,完全看不到中國論述的性狀特徵,只能拍葉片特寫,日後再說。樟科 Cinnamomum tamala (Buch.-Ham.) T. Nees & Eberm.;柴桂開花株,根據論述功效如同肉桂 Cinnamomum cassia,所以當地市場販售的肉桂與乾桂葉可能是此物種,一般市售的Bay Leaf 月桂葉 Laurus nobilis是不一樣的東西,下回買一些試菜;市售的肉桂皮主要產地Cinnamomum burmanii 陰香(印尼肉桂);Cinnamomum verum 錫蘭肉桂Cinnamomum loureiroi;越南肉桂;Cinnamomum cassia 肉桂 (中國肉桂),根據網路查閱的柴桂訊息,樹皮與葉片流通於尼泊爾不丹印度北方。Actinodaphne longipes Kosterm.植株,物種僅分布尼泊爾印度台灣黃肉楠屬木薑子屬物種依然是各自表述階段,還是多看多拍,日後再說。

  獼猴桃科Saurauia napaulensis DC.,尼泊尔水东哥結果株,根據中國論述小枝被細小爪甲狀鱗片並疏生褐色短柔毛,葉背被薄層淡褐色或鏽色糠粃狀絨毛,遠望相當顯眼,枝、葉特徵搞定,才發現果軸隱身葉腋,續補齊。木犀科Ligustrum confusum Decne.;散生女贞植株,枝椏被強勢修剪,應該不易見到花、果,只能拍葉片特寫畫面,根據中國論述幼枝被毛,葉無腺點。

  蘭園區處於園藝栽培的花園區,栽種物種重複性高,開花物種少,鐵網隔離不易近觀,僅拍到Coelogyne stricta (D.Don) Schltr.與Coelogyne cristata Lindl.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