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春日鄉浸水營古道閒逛 2022/03/08、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 春日鄉浸水營古道閒逛

屏東縣春日鄉浸水營古道姑子崙山
03/08

  清晨驅車前往大漢山林道,照慣例先巡林道,隔天才健行,進姑子崙山逛逛,目前林道的花況還算可以,多拍多看。

  水錦樹散生林道邊坡,開花株數量多,且花況佳,趁機再補足花朵特寫,周邊地區的水錦樹屬多次修訂,看到開花株還是補足各部位特徵才不會搞錯。目前山柚的枝梢結果累累,根據其它文獻論述植株具兩性花與雌花,檢視畫面,才發現大埔鄉的湖濱公園見到雌花株,雌花的花梗相當短,近無梗,可惜漏拍特寫畫面,明年再說。根據Hiepko於1984發表的手繪圖,兩性花與雌花的柱頭外觀明顯差異,兩性花能結果否還是雄花??目前看到的文獻都是採兩性花的論述,還是多找找相關文獻。

  一枝香屬於常見的菊科物種,近年菊科變動大,斑鳩菊屬算是大改版, Robinson氏於1990年提出將一枝香改置Cyanthillium cinereum (L.) H. Rob.,且併入小花斑鳩菊Cyanthillium是Blume 於1826年提出的論述,目前周邊地區與學名資料庫都採用此論述;Robinson氏針對斑鳩菊族陸續發表相關論述,只是網路版本數量有限,自己的理解有限,看懂多少再說。

  裂葉艾納香開花株散生林道邊坡,此學名有點怪怪的,應該說最早的Conyza laciniata出現兩組命名,Wall氏發表的Conyza laciniata Wall.,學名屬裸名,A.DC.於1836年提出改置修訂採Blumea laciniata DC.,而Roxb.於1814年發表的物種並未提到Wall的資料,應該算是兩個不同的物種,但是後續的論述都是混搭,且各自添加同物異名,Merr.於1935年發表Blumea sinuata (Lour.) Merr.,將兩組併入,目前僅菲律賓植物誌採用此論述,Kitamura於1941亦提出附議,中國植物誌採用Blumea sinuata (Lour.) Merr.;而印度植物誌的同物異名太多;不過,目前學名資料庫將Blumea laciniata (Wall. ex Roxb.) DC.視為有效學名,但是採用Wall. ex Roxb.可能需釐清,最大可能是台、港的裂葉艾納香跟其它地區的植株外觀僅雷同度相當高或是如Merr.於1935年發表的Blumea sinuata (Lour.) Merr.,都納入同物異名;不過,日本採用的Blumea laciniata (Roxb.) DC.可能要再觀望,目前未見更詳細的論述,只能說再看看,大概要等到結果株補拍瘦果與花托特寫畫面,日後有機會看看其它地區的裂葉艾納香植株。

  天門冬雌花株散生林道邊坡,花況相當好,先前的雌花株花朵都相當零星,花庫差很大,總算見到花朵滿載的雌花。內苳子族群散生林道邊坡,數量相當多,目前的雄花株算是花期尾端,卻未見結果株。粗糠柴雌花株的族群量多,只是都未見雄花株還要再多找找。

  新竹油柑開花株散生林道邊坡,畫面屬首拍物種,可能以前都是錯過花期,直接被忽略,茂盛的花朵超乎預期。新竹油柑是Hayata氏於1920年發表的論述,花朵特徵是葉腋簇生雄花4-5枚與雌花單枚,而植物誌第二版改為雄花10-25枚,雌花1枚,稀更多,目前畫面雷同後者。

  早田氏鼠尾草散生林道邊坡,Hayata氏於1919年提出的論述,後續多次修訂,Kudo氏於1929年論述是併入阿里山紫花鼠尾草,目前台灣植物誌的論述好像是將最早的阿里山紫花鼠尾草文字論述反置,Hayata氏描述的Salvia hayatana Makino ex Hayata,花朵與花梗被腺毛置於阿里山紫花鼠尾草,而Salvia arisanensis Hayata的性狀描述歸Salvia hayatana Makino ex Hayata,今日周邊地區的鼠尾草屬物種學名論述還是各自表述階段,以前的畫面,各部位特寫畫面不足,只能重新再補拍。

03/09

  清晨的天氣相當晴朗,清晰環視群巒,難得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預訂看到八角屬開花株就回頭,反正丁香杜鵑尚未進入花期,畢竟午候還是會雷陣雨,沿途的開花株看狀況補畫面。

  台灣八角散生步道邊坡,算是南部首拍,以前都是在東眼山賞花,北部山區的植株高大,花況最好,此地開花株似落葉樹種,枝梢幾無葉片,植株似乎長相不佳。高山肺形草開花株算是首拍,且是不期而遇,剛好見到巨葉花遠志開花株群聚樹幹,數量實在太顯眼,不拍對不起自己,隨即瞄到枝椏纏繞的高山肺形草開花株,當然卯起來拍。

  大武八角散居步道邊坡,數量不多,今年花況算是不錯,目前的植物誌第二版的論述是併入白花八角,學名應該是採用第一版的論述Illicium philippinense Merr.,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後續的東南亞論述是將Illicium montanum Merr.併入,此物種仍有不同的看法,暫且擱置,日後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