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牡丹鄉高士佛步道 2022/03/21、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佛步道

  清晨驅車進牡丹鄉,抵高士佛步道步道口,步道2.5公里,步道寬敞,維護狀況佳,闊葉林濃蔭,行走清爽,可惜未見預期的高士佛饅頭果,山頂的開花株族群多為細葉饅頭果,雖然不死心多此比對,還是兜到細葉饅頭果,大概要換其它路線找找看,近午烏雲隆升,先撤回石門村,未久出現強降雨。

  希蘭灰木結果株族群山頂,混生細葉饅頭果灌木叢,下回再補開花株。台灣石楠開花株散生步道邊坡,可惜太高大,只能隔天再入山補拍,只是花瓣受到降雨傷害,不甚理想,還是周邊地區多找找。

  台灣苦櫧雄花株散生公路邊坡,殼斗科物種還真需要看到開花株才能確認地點,非花期難度真的很高,多花滇南蛇藤散生公路邊坡,族群近民宅,野外首拍;不過,文獻對於花朵特徵描述著墨不多,據中國植物誌論述植株屬雌雄異株,目前看到的開花株亦是如此,所以還要再找找雌花株。

  多花油柑開花株散生公路邊坡,此地植株光滑,花況還不錯,總算雄花畫面比較清楚,如特徵論述3枚或2枚合生柱狀,2或3枚離生,不同的花軸會出現不同的雄花狀況,兩者應該兼具,只是花朵樣本數太少,還是要多找找,多補足畫面,目前大概知道雌花花柱2裂,其它的同物異名可能略有差異。

  蘆利草開花株散生公路邊坡,目前蘆利草屬有點混亂,蘆利草匍蘆利草的性狀特徵,各方論述略有差異,重點是各自表列的同物異名屬各自表述,目前畫面都暫置蘆利草,日後再看看,若是印度網路圖檔版本的匍蘆利草是正確,那就真的要再找找看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