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獅子鄉雙流國家公園 2022/04/07、0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獅子鄉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04/07

  清晨驅車至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打算補齊去年未搞定的路線與物種,重點在帽子山與白榕步道,帽子山的獼猴桃屬物種暫置阿里山獼猴桃,當時植株進入結果期,畫面有點隨便,約略看出花萼光滑,目前台灣阿里山獼猴桃的花萼光滑,雖然一度視為紅莖獼猴桃Actinidia rubricaulis Dunn,但是比對中國的網路圖檔,兩者植株外觀差異鮮明,至於台灣是否存在’’Actinidia callosa’’,還需要多找找,結果今年植株未見花軸,大概不會進入花期,明年再說吧,獼猴桃屬物種算是重要的經濟果樹種原,文獻應該是相當多,網路版的公開資料還是要多找多看。

  紅皮或是恆春野茉莉的開花株散生帽子山步道,原本認為是紅皮開花株,單純拍幾張記錄式畫面,回家比對總覺不太對,葉背缺褐色星狀毛,花萼無褐色的毛,開花株整體特徵偏Perkins於1910年發表的文字描述,目前還ˋ暫置紅皮,不然原先視為恆春野茉莉開花株不知要置何處,多補些紅皮開花株畫面再說。疏齒紫珠開花株散生帽子山步道,數量不多,僅見單株,開花株屬首拍,補齊葉片特寫,花朵需要耗時間,日後再說。

  白榕步道維護佳,坡度略陡,還好開花物種不多,不然就會淋雨,最近盛行午後陣雨,實在難搞。腺果藤雄花株散生步道邊坡,雖然斜坡不利拍攝,還是補拍一些畫面。垂榕植株都相當高大,只能慢慢尋找合適的畫面,雖不滿意,勉強啦,無花果無梗,但下層算是苞片??還是其它構造,還是要再找找相關資料。

04/08

  清晨預訂攀登女仍山,入口處隊面的空地見到刺軸含羞木開花株,算是首拍,還是先補些畫面,只是才進去一段陡升坡,天氣就不行,看看還是先撤,下回再補。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