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Pulau Ubin Island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新加坡Singapore

2013/05/05

  原來新加坡周邊還是有一堆的小島,早上Andrew與宋老師載我去Changi,準備搭渡輪到Pulau Ubin Island,我們還是先在Changi用餐再搭渡輪,這邊的渡輪是12人座的小漁船,自由行還可以,觀光客團應該就不會出現的行程,單程2.5新幣,大概20分鐘就到對岸。

  我們租自行車環島,才走出沒多遠就被Andrew叫我要往上看,原來是榴槤 Durio zibethinus果園,幸好是花期,我還以為是波羅蜜果樹,因為才經過波羅蜜果園,只是高聳樹幹低垂的花朵實在太遠,真不知道可以拍出啥東西,就隨便看吧。

  原以為小島都是平坦道路,貫穿島嶼的道路還是會有高低起伏,Andrew說此地早年都是栽植橡膠樹,或許是大樹太多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目前此地民宅不多,多數都被要求搬回本島,一路慢慢晃想要看到開花株還真有點難,只能抓些亮眼的物種。

  我們騎到北端的Sungai Mamam,天氣就不太行,飄點細雨,不過,見到紅樹科物種,幾棵大樹還都不一樣的種,只是才拍幾張就要去躲雨,幸好此地的民宅可以躲雷雨。

  兩小時的雷陣雨,啥都不用想,只能隨便再拍些畫面就要回頭,小徑已泥濘不堪,只能看民宅附近的紅樹林物種,其它以後再說,或許下回要來一定要換雨鞋才能盡興。

  回家比對圖檔才看懂,看到五梨跤 Rhizophora mucronata台灣已消失的物種,可惜花朵畫面不理想,到是Bruguiera屬的物種是最多畫面,幸好Sheue, Chiou-Rong發表於 Taiwania的文章可以見到檢索表,不然很難比對。

  回程,見到佛來明豆 Flemingia strobilifera真的是不太敢確認,植株實在太高大,台灣的植株可能沒有此地的1/10高,花朵的數量也相當驚人,或許金門產製的一條根可以考慮直接東南亞進口曬乾的植株,或是直接設廠會比較好點。

  回程去香港街潮州魚頭爐晚餐。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