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三芝區、石門區閒逛 2022/03/17、24、04/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新北市三芝區石門區

  近日每隔一陣就驅車到石門區七股,主要是路邊找到台灣獼猴桃植株,目前台灣 獼猴桃屬物種論述有點混亂,只好回頭採用植物誌第一版的論述,日後再看看,台灣獼猴桃是Finet & Gagnep.於1905年發表的論述,僅描述Faurie氏的採集地點,可能大屯山吧,此文獻出處可能是Bulletin de la Société botanique de France的別冊,各方引申寫法略有差異,Hayata氏採文章標題Contributions à l'étude de la flore de l'Asie orientale,部分學名資料庫採Bull. Soc. Bot. France,只是網路版的連結點不同,網站採用連結點的網址,目前找到物種性狀特徵的文字描述是Dunn於1911年發表的論述,即花萼被絨毛,葉背葉腋間被叢毛。後續論述亦是如此,其餘特徵描述比照原變種-硬齒獼猴桃;不過,Steenis氏於1948年的馬來植物誌描述的硬齒獼猴桃屬雌雄異株,但是石門區的開花株卻是雌雄同株,後續卻巧遇當地居民整理邊坡,修剪後的枝條花朵盡為雌花,未見雄花,看來此屬物種最好是人工栽植,多年觀察與試驗才妥當。以前在竹子湖富士坪古道拍到的獼猴桃屬物種,暫置於台灣獼猴桃,因為今年沒找到植株,還是要多拍多看。

  長尾尖葉櫧開花株散生公路邊坡,植株近民宅,往年未見盛花期,總算找到方便補拍結果株的地點。長尾尖葉櫧採用簡誌的論述,即是Hayata於1917年發表的論述,目前中國與Plantlist 學名網站將Castanopsis carlesii (Hemsl.) Hayata視為有效學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