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石門區青山瀑布閒逛 2020/05/1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新北市石門區青山瀑布金山區

  昨天黃昏抵北海岸,順便去麟山鼻逛逛,大概太久沒來晃,現在人工植栽數量增加相當多,至少停車格周邊盡是日本女貞植栽樹種,可惜下午風速太強,一些草本開花株太難搞定,日後有空再重新補拍。

  早上驅車到金山區中角海灘,海岸線的防風工程算是相當成功,植栽的生長狀況相當良好,大概季節不對,未見濱旋花開花株,隨後驅車到石門洞晃晃,不過,風速太強,物種的細部特寫太難搞,只好轉進青山瀑布,希望山區的狀況好點。

  青山瀑布已經很久沒來,如今此地已是熱門景點,大概受到疫情影響,大家都悶壞,非假日出遊人潮相當多,如今入口處都可以出現農產市集,假日人潮應該很高,山景如往,步道依然如故,目前開花物種不太多,半日的行程輕鬆搞定。

  下午轉進北21公路逛逛,還是山區道路涼爽,補拍一些開花物種,還算不錯收穫。

  日本女貞都是人工栽植畫面,尚未見到野生樹種,由於台灣植物誌學名採用Ligustrum liukiuense,將Ligustrum japonicum併入,目前僅在沖繩縣見過兩者,所以網站的畫面採用日本的論述區分;同時兩者的原始發表出處置於物種條文的討論區。

  濱剪刀股族群常見於北部濱海砂岸地區,植株相當矮小,目前找到Denda 氏與Pak氏發表苦蕒菜屬論述的數位文獻,日後見到植株再一併搞清楚更新資料。

  濱萊菔族群北部濱海地區,各方對於學名論述算是各自表述,中國植物誌改採Raphanus raphanistrum日本學名資料庫採用Raphanus sativus L. var. hortensis Backer f. raphanistroides Makino,plantlist學名網站採用Raphanus raphanistrum L. subsp. sativus (L.) Domin,含括蘿蔔 Raphanus sativus台灣採用Raphanus sativus L. f. raphanistroides Makino與列表的同物異名都被併入Raphanus raphanistrum L. subsp. sativus (L.) Domin,目前尚未找到修訂的論述,畫面各自暫置。

  石蓯蓉族群常見於海岸線地區,可惜花軸柔軟,強風狀態不易拍攝特寫畫面,只是Yamazaki氏 於1991年發表的論述石蓯蓉手繪圖的花萼筒被毛,畫面沒看到,或許下回要把苞片切開,近年石蓯蓉屬論述更新很多,尤其是烏芙蓉提出很多相關事證都表列於參考文獻,拍到畫面再說。

  山棕常見於低海拔山區,目前採用Henderson 氏於2006年發表的論述,至於石垣島見到的Arenga tremula,是否Arenga ryukyuensis還要再看看,是否人為栽種還不清楚且未見到花朵,算是暫置。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