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萬里區富士坪古道閒逛 2021/05/0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縣萬里鄉

  早上天氣相當晴朗,富士坪古道的路況算還好,沒啥泥濘,從溪底分校起登,雖然一路陡上,還是見到一些開花株,行至草原坡,天空積雲太厚,只好撤退。

  翼柄崖爬藤散居步到旁,翼柄崖爬藤是Li氏1963年發表的論述,目前Plantlist學名網站是併入Tetrastigma hemsleyanum Diels & Gilg,僅見於中國植物誌,尚未找到論述的文獻,Li氏的文字描述是植株光滑,但此地的開花株的嫩枝與葉柄被毛,成熟葉與老枝則是光滑,略有差異,雷同於苗栗崖爬藤,但此地葉柄明顯翼狀,雖然兩者都被併入Tetrastigma hemsleyanum Diels & Gilg,還是多看多拍。

  大屯尖葉槭族群集生於草原坡,此地的葉淺3裂為主,異於大屯山與菜公坑山,後者葉不裂為主,此地葉片外觀雷同於Acer insulare Makino,目前Plantlist學名網站論述是大屯尖葉槭川上氏槭日本Acer insulare Makino併入Acer caudatifolium Hayata,尚未找到論述的網路版文獻,而Li.氏於1952年論述加註葉淺3或5裂,而Kanehira氏於1936年將大屯尖葉槭併入川上氏槭,應該是將果張開鈍角且葉會出現淺3裂都併一起,至於淺5裂的葉片還是要再找找看。

  舌瓣花的花況相當好,步道處處可見落花,卻不易見到植株,尋覓一陣才找到最易接觸的開花株,此物種屬首拍,自然多補些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