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 積丹半島初訪 2017/09/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北海道Hokkaido

  今天往西先到余市町,目標是北海道工場余市 蒸溜所,生產威士忌酒廠,品牌是Nikka Whisky,余市蒸溜所 | NIKKA WHISKY,許多旅遊網站論述此地著墨甚多,當然就不多贅述,只要填問卷就可以獲得免費品酒,當然付費就依據酒單價位選擇自己中意的酒品,只是威士忌少接觸,就隨便喝一點,隨後漫步園區。

  園區栽種整排的Thuja occidentalis北美崖柏,植株進入果熟期頂峰,不拍可惜,難得園區樹種都有豎立解說牌,乾脆兵分兩路,一路逛工廠,一路庭院看樹種。

  薔薇科 花楸屬Sorbus commixta Hedl.結果株相當亮眼,日本花楸屬物種相當多樣,目前沒見到檢索表,只能根據當地資料逐一比對;同時此物種其它地方尚採用Sorbus americana Marshall subsp. japonica (Maxim.) Kitam.,目前是採用當地出版品的資料。

  紅豆杉屬Taxus cuspidata Sieb. et Zucc. 東北紅豆杉的枝椏垂掛紅色假種皮包裹種子相當亮眼;而薔薇屬Rosa rugosa Thunb.枝椏出現花與果應該會是近日常見的物種。

  中午準備離開往西行,園區外的道路旁見到Castanea crenata Sieb. et Zucc. 茅栗結果株,枝條密生碩大的果實實在太顯眼,先拍再說。

  由於Jimmy 的朋友約定札幌市碰頭,明天當地陪找朋友,所以今天西行不能跑太遠,我們也是走走停停看風景,最後定點停留在黄金岬 Cape Ōgon,主要是我們見到此地有條高地步道應該可以欣賞海灣景觀。

  入口處道路旁見到Calystegia pubescens Lindl.攀爬纏繞草叢,Argyreia 朝顏屬少見的旋花科物種。緩坡的山脊步道難度不高,楓屬的落葉樹種居冠,不過,見到Schizophragma hydrangeoides Siebold & Zucc.結果株,多補些特徵畫面方便確認物種。

  午後3點,直接殺回札幌市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