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富山縣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立山初訪 2019/06/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富山縣

  今年的日本行程是黑部立山,長榮的航班傍晚抵小松機場,入住金澤市已經20:00。今天早上搭車到富山士再轉車到立山站,趁車班空檔中餐,周邊的行道樹可以見到掛牌,文圖展示方示迥異於其它地方,可惜時間不多,只能拍2個樹種。

  立山站搭纜車到美女平,隨後再坐車到室堂,鎮日的折騰,午後3點總算到終點站,只是跟我想像不一樣,積雪還是深厚,車站步行到室堂山莊約10分鐘,雪地行走還是小心為要,後續3天就是拍雪景而已,物種的生長期大概是7月才開工。

  薔薇科ナナカマド日本花楸屬常見樹種,當地栽培花楸屬樹種多樣,日本的論述異於其它地區,ナナカマド的同物異名都處理為變種沿用至今。目前日本植物誌的官方網站還沒見到,不過,當地縣、市、社團或是個人的自然觀察論述網站數量相當多樣,比對方便,日後可能要自行匯整各方文字論述。

  殼斗科コナラ中國枹栎,植株見過數回卻沒搞懂,此行又見到營養期的植株,重新再查閱資料,根據日本學名資料庫的論述1920前後是採用Quercus glandulifera Blume與 Quercus serrata Thunb.,Rehder 1929 提出異議,Nakai 1939 修訂採用Quercus serrata Murray至今,所以中國植物誌中文版Quercus serrata Thunb.到英文版才改Quercus serrata Murray,即使台灣 Sasaki 1928 的思茅櫧櫟 List of plants of Formosa 是採用Quercus serrata Thunb. var. brevipetiolata (A. DC.) Nakai,而日本則採用タイワンコナラ Quercus serrata Murray var. brevipetiolata (A. DC.) Nakai,1939年修訂的版本,目前尚未見到學名資料庫採用併入Quercus serrata Murray的論述,需持續檢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