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小石川植物園再訪 2016/08/0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東京Tokyo小石川植物園Koishikawa Botanical Garden

  去年一些人討論說要去富士山卻一咖問我要不要補,反正閒著,反正後勤作業別人搞,跟就可以,不過,還是獨自提前出發先去東京補些畫面,再到中繼站的高尾山逛逛,再去爬富士山

  今年入住Hotel Empire in Shinjuku 新宿帝國酒店,地處大久保車站附近的小巷弄,其實很好找,只是方向搞反,旅館應該寫走出JR站,稻荷社轉入直行就好,旅館地圖沒標入口的神社,站在原地想很久,又跑到下一條巷弄看半天,擔擱一陣才入住飯店,幸好隔壁是小酒吧,先開趴再說。

  早上的行程是小石川植物園補齊上回漏拍的物種,茗河谷站前行,上回白山站還要走一端上坡,沒想到此次還是一樣,要翻越山坡,進入園區就先到柴田記念館轉轉,紅星杜鵑植株剛好栽種對面草坪,2株長的太驕小,不知是營養不良還是如何,葉片有小點,重點是草坪沒其它杜鵑科物踵,只好先拍再說,看來還要再一趟才能搞定。

  目前台灣紅星杜鵑 アカボシシャクナゲ 赤星石楠花 Rhododendron hyperythrum遍植日本,只是一直都未見到如愛丁堡的植株壯碩,日本應該比英國更早引進栽種,只是網路見到的植株都沒有英國的高大,還是要多留意。

  目前杜鵑區的物種盡是結果株,重點是在Rhododendron latoucheaeRhododendron tashiroiRhododendron ovatum植株性狀特徵比對,可惜目前Rhododendron tashiroi生長狀況不太好,只能拍幾張特寫畫面;Rhododendron latoucheae的結果株與中國的物種的性狀雷同度很高,真的要去一趟沖繩囉。主要是Rhododendron ellipticum Maxim.被視為unresolved name,而此地的植株可能是Rhododendron amamiense被併入,沒見到花,只有見到某些網站的論述,還是要多看看才能清楚;台灣Rhododendron ovatum論述是併入Rhododendron taichungianum,但是Rhododendron taichungianum被視為合法學名,兩者真的不太容易辨別,萬一再不行可能依據應老師的論述切割。

  目前開花物種集中於草本與灌木物種,居然見到台灣物種的近似種開花株,當然就卯起來拍,鴨跖草 Commelina communis開花株比我們的植株幾乎大一號,這些近似種需要一些時間慢慢看,不過,看到Clerodendrum trichotomum,比對資料,日本還是細列變種,所以還是不同於台灣合併的做法,將變種細列,反正,自幾的網站資料脫鉤很久。

  原來彎花醉魚木 Buddleja curviflora引進栽培也是可以很高大,台灣中橫路段的植株都相當矮小,只能視為小灌木,或許換個環境可以很高大。看到海桐 Pittosporum tobira的植株,看來我們的植株真的是要列為變種,下回去沖繩看看再說。可惜大葉馬兜鈴 Aristolochia kaempferi植株生長不佳,看不清啥東東,只好拍幾張畫面,日後再來想辦法;此地的隱藏版Amorphophallus konjac植株總算看到營養株,或許明年要賭賭開花株。

  今天的天氣真的是悶熱,據知是颱風把水汽吸光光,吹著焚風,今天的飯錢都填到自動販賣機,即使躲到樹蔭也是覺的昏昏沉沉,走進藥草園,入口就見到亮點,Lilium speciosum豔紅鹿子百合的原變種,雷同度太高,這太難辨識,而Sanguisorba officinalis亦是如此,台灣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 var. longifolia (Bertol.) T. T. Yu & C. L. Li,野外環境不太容易找,現是是開花物種都先搞定,回家再慢慢想要如何展示,搞不好,是要開啟日文版物種清單囉,最麻煩就是日本物種的漢字的稱呼的運作模式。

  實在熱到受不了,14:00就草草收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