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栃木縣足利花卉公園初訪 2018/05/1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足利市Ashikaga足利花卉公園Ashikaga Flower Park

  早上的天氣還是相當差,不過,雨勢漸歇的跡象,決定還是去足利花卉公園逛逛,先到佐野站轉搭至富田站,富田站相當迷你,雷同於我們火車東線停靠的普通車車站,很難想像足利花卉公園紫藤花熱潮的遊客堆在月台的狀況,步行約10分鐘就抵園區,叉路口還有交通保全導覽,園區的停車場真的氣派,應該可以容納30台大巴士吧,原以為雨天沒啥人,還是人潮如熾。

  足利花卉公園屬於私人經營的花園,最大的特色就是入口處一定是伴手禮的商品展示,此園區的商品都有自己專屬的商標,想必營業額相當高,足夠支撐商品的生產線。園區的花況應該是換季,年度強檔的紫藤花應該下台鞠躬,遊客還是相當多,目前玫瑰花上陣。日本紫藤栽培種應該超過百種,此屬物種深得歐美喜愛,透天厝的民宅外牆偶見到開花株。

  原區的玫瑰栽培種的數量少些,但是單株壯碩許多,搭配草本物種開花株,造景各具巧思,此時大概是Cornus kousa 日本四照花的盛花期,走到那都可以見到,只是各家褡配方式不同,此地旁邊的Styrax japonica Siebold et Zucc.的枝條密被低垂花朵,中國野茉莉,只是『花冠裂片两面均被星状细柔毛;花药长圆形,边缘被星状毛』真的太難搞定,勢必要去野外才能想辦法做到。

  園區栽植杜鵑花栽培種相當多樣,這些物種並非重點題材就當景觀畫面的前景。這些物栽培種屬於常綠杜鵑亞屬衍生的栽培種,日本將此亞屬物種的漢字皆採用XX石楠,統稱シャクナゲ;栽培種泛稱西洋石楠,而映山紅亞屬與羊躑躅亞屬物種的漢字採用XX躑躅。園區栽種的西洋石楠數量相當多,應該是當地公、私經營花園,營造花期輪替,吸客的利器;而植物園則是引進各地區的原生常綠杜鵑亞屬物種,視為研究材料。

  園區出現Aesculus × carnea Zeyh.開花株,七葉樹屬的人工雜交種,算是意外驚豔,屬於歐洲行道樹栽培種,日本首見是在神代植物公園,當時僅萌芽期,植株相當高大壯碩,此物種應該引進日本多年。

  園區步道兩側栽種相當多樣的草本物種,設置解說牌蠻有特色,大面積就地掛牌,小區塊整合文字圖檔成冊豎立於旁側,增加遊客逗留時間,至少單純賞花的遊客,簡單的物種名稱就可以滿足,現今物種名稱鍵入網路都可以查詢更詳細的資料,行動裝置普及,造就最大的優勢。

  園區經年主打紫藤花期,自然攀援性物種造景得心應手,鐵線蓮屬豆科的栽培種獲得極大化優勢,運用立體花柱矗立各處突顯5月花期。各式的棚架,貝殼狀的棚架印象最好,因為它可以隨機運用,舞台或是休憩點都是不同賞花方式,遠處山坡還可以見到兩座大型殼狀棚架,應該處於養護階段,盛花期應該會塞滿人,而最氣派的棚架是應該6米高的弧型綠籬環繞水塘,對岸還矗立盛花期的紫藤開花株圖檔;同時另一處是採用攀援性的薔薇造就壯觀的綠籬。

  園區散生殼斗科Castanopsis sieboldii (Makino) Hatus. 開花株,植株相當壯碩,應該是開園就保留的樹種,應該是秋天賞果的文宣題材,前兩天筑波實驗植物園僅見植株,今天已見到開花株,枝梢密生花軸相當亮眼,今年應該是日本殼斗科的盛花期,希望可以多看些不同物種。

  Syringa reticulata (Blume) H. Hara 開花株,日本原產的丁香屬物種,中國日本丁香,其變種的暴马丁香北京丁香則是中國的野生物種,前幾天北京行僅拍到植株畫面,無預期遇到開花株,而且還可以拍到特寫畫面,算是今天最好的收穫。


  1. エゴノキ科 Styracaceae エゴノキ Styrax japonicus Siebold & Zucc.
  2. ツツジ科 Ericaceae シャクナゲ 'ロゼアムエレガンス' Rhododendron 'Roseum Elegans'
  3. ムクロジ科 Sapindaceae ベニバナトチノキ Aesculus × carnea Zeyh.
  4. ケシ科 Papaveraceae ハンネマニア Hunnemannia fumariifolia Sweet
  5. モクセイ科 Oleaceae ハシドイ Syringa reticulata (Blume) H. Hara
  6. マメ科 Fabaceae キングサリ Laburnum anagyroides Medik.
  7. ブナ科 Fagaceae スダジイ Castanopsis sieboldii (Makino) Hatus.
  8. ブナ科 Fagaceae スダジイ Castanopsis sieboldii (Makino) Hatus. ex T.Yamaz. et Mashiba
  9. ツツジ科 Ericaceae ゲンカイツツジ Rhododendron mucronulatum Turcz. var. ciliatum Nakai 
  10. モクレン科 Magnoliaceae ウケザキオオヤマレンゲ Magnolia × wiesneri Car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