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縣 名護市名護城公園初訪 2019/05/1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沖繩縣

  今天天氣相當差,雲層相當厚實,昨晚降雨到清晨才歇,還是去名護城公園逛逛,園區屬賞櫻熱門景點,若天氣轉晴,直登名護岳,海拔345M。旅館走到公園入口約20分鐘,順道拍攝民宅旁的開花株,公園停車場的堤岸人行道栽種山櫻花,而入口處上行的石階步道亦是如此,半途的制高點可以俯望名護市海岸景觀,公園的步道相當分歧,都可以銜接車道,且標示明顯,只是沒拿到觀光簡圖,看著自己的GPS已經是園區亂轉,根本搞不清楚前方會是啥據點,原本的雲層消散,隨即又閉合更厚的濃積雲,看到陡上的步道只能放棄轉進別處步道景點,天氣還是相當不穩定,只能見好就收,下回再說。

  野牡丹科ハシカンボク毛布勒德藤,單叢的開花株隱身草叢,花軸太顯眼,補足特寫畫面,可惜小相機不給力,無法拍攝細部特寫畫面,目前日本 金石榴屬學名依然採用自己的論述,可能需要更多的證據才能支持葉氏 2008的論述。薑科クマタケラン台灣月桃,開花株散生邊坡,相當顯眼,不過,日本的論述此物種是山月桃月桃的天然雜交種,此論點未被支持,日後看看再說,到是前天海洋博公園見到斑葉的フイリクマタケラン,應該是天然變異的品種,植株型態還不錯,感覺比斑葉月桃好看。

  薔薇科カンヒザクラ山櫻花,園區的植株商長狀況相當良好,此地解說牌沒見到更新,大場秀章於2007年的論述ュウキュウカンヒザクラ 琉球寒緋桜似乎沒啥支持度,是否性狀特徵的穩定度不足,日後還是持續檢視。鳶尾科キバナニワゼキショウ黃花庭菖蒲日本學名資料庫採用獨立學名,而學名資料庫視為ニワゼキショウ的同物異名,此屬物種有點混亂,台灣 庭菖蒲屬物種外觀雷同度,若是結合日、韓的論述,台灣庭菖蒲屬就只有Sisyrinchium rosulatum,目前還是根據各自表述暫置,多看多拍。

  野牡丹科ノボタン野牡丹,開花株零星散生山區,前幾天漏拍,今天還是補足特寫畫面,日本學名資料庫依然視為獨立物種,目前學名資料庫將基尖葉野牡丹一併納入Melastoma malabathricum的同物異名,中國植物誌採用一致論述,但是楊氏於2002年發表是採用Meyer氏2002年的論述將野牡丹イオウノボタン 硫黄島野牡丹併入Melastoma septemnervium Lour,只是6個地區的畫面放在一起,真的雷同度太高,只有硫黄島野牡丹外觀差異還看得懂,但是學名資料庫未登錄,目前只好各自表述,持續檢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