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縣 國頭村与那覇岳初訪 2019/05/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沖繩縣

  多雲的天氣,還是決定攀与那覇岳,山頂海拔506M,落差約200M,緩坡的登山步道,行進於濃蔭的闊葉林,無風狀態有點悶,路況算是還不錯,耗時約1.5小時,只是沿途見到一些開花株,只能慢慢逛,多拍多看。

  菝葜科ササバサンキライ中國缘脉菝葜,雌花株攀援於灌木林,雖然花瓣已枯萎,還是可以根據花朵判別,回頭檢視比對台灣 菝葜屬物種,部分學名疑慮多,還是要多找些文獻比對。薑科 アオノクマタケラン台灣山月桃,開花株族群零星散生灌木底層,山區數量相當多,只是兩地曾經表列Alpinia oblongifolia為同物異名,但是Alpinia oblongifolia卻是有效學名,兩者外觀雷同度相當高,僅退化雄蕊明顯差異,卻是漏拍的特徵畫面,曾經誤判還是兩者皆有,還是要多看看。

  茜草科ボチョウジ台灣九節木,開花株零星散生山區,原以為是琉球九節木,兩者植株外觀雷同度高,僅果實外觀區分明顯,重新比對才發現是誤判,前者葉背側脈明顯凸出,葉掖無束毛,可惜畫面不明顯;後者側脈不明顯,自己的植株畫面看不到托葉特徵,太多漏拍畫面,搞死自己。マルバルリミノキ台灣圓葉雞屎樹,但是採用是同物異名,可能需要修正。

  報春花科シシアクチ台灣小葉樹杞,開花株散生邊坡,花朵數量不多,還是可以補足特寫畫面,本地的紫金年屬物種與台灣物種重疊多,還算好區分。シマイズセンリョウ台灣台灣山桂花,結果株散生步道旁,幼果狀況還不錯,開花株日後再說。

  木犀科オキナワイボタ台灣稱琉球女貞,植株散生山頂,總算找到植株,畫面比對主要是依據當地出版品的圖檔與論述,台灣將此學名列為日本女貞的同物異名,至於台灣是否分布地點還是要多找找。

  毛茛科リュウキュウヒキノカサ台灣小毛茛的變種,族群散生陰涼潮濕地,不過,學名資料庫仍採用Ranunculus lutchuensis Nakai,開花株光滑無毛,基生葉未見到圓腎形單葉,都是3出複葉,此地僅2種植株光滑無毛,另一種是石龍芮,目前算是暫置,還是要多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