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縣 國頭郡海洋博公園初訪 2019/05/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沖繩縣海洋博公園

  名護市周邊是此行的重點,今天先去海洋博公園附屬的熱帶・亞熱帶都是綠化植物園,屬本部町西端的海岸線,佔地面積相當寬廣,包括熱帶夢想中心、熱帶・亞熱帶都市綠化植物園、沖繩鄉土村・歌謠植物園、海洋文化館・天文館、水族館等展區,多數遊客集中於水族館,主要是觀賞海洋動物表演,熱帶・亞熱帶都市綠化植物園重點是人工栽值很多當地特色物種,說白就是整條海岸人工綠帶美化包裹建築體。

  早上搭車抵園區門口才知僅表演場與展館收費,其餘免費入場,入園朝南前進,慢慢逛,多數掛著解說牌,走進沖繩鄉土村・歌謠植物園區塊就知道一日行程搞不定只能把收費的熱帶夢想中心的溫室放生,日後再說,主幹道兩側植栽能搞定就拍拍手囉!!。

  此地的海濱物種與台灣重疊度高,如ハママンネングサ台灣佛甲草イワタイゲキ岩大戟ツルナ番杏ハマジンチョウ苦藍盤ハマイヌビワ白肉榕ボタンボウフウ日本前胡等學名採用一致,不過,イボタクサギ苦林盤,開花株的花況零星,此地已採用Yuan氏於2010發表的修定版學名;羅漢松科イヌマキ大葉羅漢松日本Podocarpus macrophyllusラカンマキ,此地樹種學名改採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Sweet f. spontaneus H. Ohba & S. Akiyama,目前並未被認同,當事人可能需要更多的證據支持論點。

  芭蕉科イトバショウ拔蕉,栽種數量相當多,生長狀況相當良好,只是日本Musa balbisiana Colla var. liukiuensis (Matsum.) Häkkinen;リュウキュウバショウ琉球絲芭蕉使用同樣的稱呼,兩者性狀差異還是看不懂,畫面的葉片長寬比琉球絲芭蕉長很多,目前暫依解說牌使用的學名暫置於拔蕉,持續檢視。紫草科モンパノキ白水木,開花株零星散生海濱,目前日本學名資料庫採用Heliotropium arboreum (Blanco) Mabb.,不過周邊地區網路資料多數採用Heliotropium foertherianum Diane & Hilger,同時部分學者倡議天芹菜科,目前學名資料庫無更動Tournefortia argentea,畫面先暫置解說牌採用的學名,日後再看看。

  葫蘆科 クロミノオキナワスズメウリ黑果馬㼎兒日本最早採用Zehneria liukiuensis,修訂移到Zehneria guamensis中國植物誌英文版稱台灣馬㼎兒,且Zehneria mucronata不再採用,此論述為物種誤判,不過,學名資料庫依然將硫球的物種視為黑果馬㼎兒同物異名,目前看到的部分網站論述Zehneria mucronata分布於菲律賓印尼Zehneria guamensis分布於中、日、台等地,不過,學名資料庫並無更動,目前此物種還是採用最早的Zehneria liukiuensis (Nakai) C. Jeffrey,馬㼎兒屬的修訂還是要多看看,因為拍攝期間未留意是否雌雄異株或同株,畫面僅雄花,日後應該還是要拍解剖畫面。

  夾竹桃科ホウライカガミ爬森藤,開花株的花朵零星,日本採用修訂版的學名,中國亦同。菊科キダチハマグルマ雙花蟛蜞菊,開花株散生海濱步道,日本採用修訂學名,一度採用的Melanthera biflora算是誤判,中國亦同,差異是中國植物誌英文版將琉球蟛蜞菊納入同物異名,學名資料庫視為有效學名,文獻數位檔搜集不整齊,尚需努力找找。

  回程到水族館就見到爆滿的人潮,幾乎都是攜家帶眷看動物表演秀,幸好提早一小時撤退,晚一點可能就塞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