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縣八重岳二訪 2020/02/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沖繩縣

  今天的天氣相當晴朗,搭車去八重岳桜の森公園停車場,其實條道路可以進出山區,車道兩側遍植山櫻,實在不容易抉擇,只能根據上回的經驗選擇同樣的道路,如此畫面可以重疊比較。

  公園的樹種應該栽植時間短,胸徑不夠粗大,公園建置很多兒童遊樂設施,晃一圈就往上走。車道兩旁的櫻花植栽比較粗壯,只能順著環形車道繞一圈下山,多數遊客都是自駕或騎單車,大概只有我是步行閒晃,山坡或是車到邊坡偶見開花株物種,還是可以補足特寫畫面。

  公園的山櫻花色澤比較淡,單株花色依然變異大,車道兩側的花色較紅,屬半開展,或許是人工篩選關係,後期的植株可能如日本部分出版品的提議採用リュウキュウカンヒザクラ 琉球寒緋桜 Cerasus campanulata 'Ryukyu-hizakura',還是觀望一陣。

  五列木科ケヒサカキ葉腋萌發雌花,此學名已併入日本柃木日本植物誌與相關出版品依然採用此學名,還是置於ケヒサカキ,這是Hatusima氏 1951年發表的論述,見於琉球植物誌。

  薔薇科 リュウキュウイチゴ葉腋單出白花,當地的懸鉤子屬物種數量不多,循出版品比對易找到學名,再循線找相關數位文獻比對性狀特徵,可以短時間搞定物種名稱,日後台灣拍攝的物種將循此模式進行比對。五福花科ハクサンボク日本莢蒾枝梢的紅果相當顯眼,但新葉背看不到腺點,此地莢蒾屬物種不多,憑果實特徵置於ハクサンボク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