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那霸市初訪 2017/03/2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沖繩縣Okinawa Prefecture那霸市Naha福州園Fukushūen

  今年的天氣依然不穩定,主目標狀況不理想,只好拿備案玩玩,先去福州園松山公園,至少旅館步行就可以到達,且躲雨方便,兩地隔街比鄰,如果搞不定再去海邊逛逛。

  福州園那霸市福州市締結友好城市的10周年產物,根據資料園區造景是請福州人建造,庭園景觀算是細膩,植栽巧妙遮掩周邊的建築體,自成一格。平日又是飄細雨,穿梭迴廊幾乎進入中國庭園世界。

  此地木本植栽栽的亮點就是掛解說牌,許多開花物種都是台灣相關聯的物種,當然卯起來拍,沙梨的變種Pyrus pyrifolia (Burm. f.) Nakai var. culta (Makino) Nakai 開花株的狀況不錯,可惜尚未找到文字論述。總算見到海桐開花株,看來我們的物種應該是變種。總算,見到琉球松開花株,看來找備案點是對的。

  轉進松山公園,公園是丘陵地地貌,面積不大,算是當地社區的綠地,卻是琉球松為主的綠地,巧遇茄苳雄花株,可惜光源真的不佳,倒是角落見到厚殼樹 Ehretia acuminata R. Br. var. obovata (Lindl.) I. M. Johnst.的開花株,總算轉運,雖然天氣不佳,至少見到當地的原生樹種。

  反正時間尚早,步行到海濱的若狹公園,只是突降大雨,原本想放棄,想想撐傘走一段賭運氣,還真看到厚葉石斑木琉球石斑木 Rhaphiolepis indica (L.) Lindl. var. liukiuensis (Koidz.) Kitam.,根據當地的論述石斑木變種的共同點就是花軸光滑,厚葉石斑木橢圓形到倒卵形,葉緣全緣或近全緣,琉球石斑木長橢圓形到狹倒卵形,鈍鋸齒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