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青森縣世界遺産 日本山毛櫸林散策道初訪 2018/09/1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青森縣Aomori Prefecture暗門渓谷Anmon Valley世界遺産の径 ブナ林散策道暗門滝Anmon no taki津軽峠Tsugaru Pass深浦町Fukaura

  早上的天氣不太行,凌晨還持續降雨,8點以後雨勢減緩,今天續向西行到深浦町海岸線,第一站是暗門渓谷,原訂走暗門滝,原以為走進去就好,目前需要登記,要備頭盔,一些岩攀裝備,原來前一陣的颱風掃進溪谷,很慘烈,只好轉進ブナ林散策道,就是山毛櫸環形步道。

  今年橫掃日本的颱風,遠比台灣知道的狀況還要慘烈,都會復原迅速,自然環境只能慢慢等囉,數天前,此段路段才恢復通車,不然我們必須轉進其它景點。濃蔭蔽地的山毛櫸步道不容易見到細節,樹冠交錯橫陳,光源不易穿透,只能一路閃燈打到底,全程慢慢逛約2小時。

  ウワバミソウ Elatostema involucratum Franch. & Sav. 蟒蛇草中國楼梯草,族群散生邊坡,植株葉腋的紅色珠芽相當顯眼,最特別的特徵,部分日文網站採用Elatostema japonicum Wedd. var. majus (Maxim.) H. Nakai & H. Ohashi,而日本學名網站採用前者,所以採用前者學名。

  ツリバナ Euonymus oxyphyllus Miq. 吊花台灣垂絲衛矛,枝條垂掛果實,外露紅色假種皮相當顯眼,族群零星散生邊坡。ホツツジ Elliottia paniculata (Siebold & Zucc.) Benth. & Hook.f. 穂躑躅,少見的杜鵑花科物種,日本特有種,開花株散生樹林底層,圓錐花序、花瓣反曲不易自動對焦,宛若亂拍,下回有機會再補齊。リョウブ Clethra barbinervis Siebold & Zucc. 令法中國髭脉桤叶树,族群散生邊坡,灌木枝條頂端的果軸橫陳相當顯眼,此地的花期比較晚,5月初筑波實驗植物園已見花苞,看起來關東地方的花期會比東北地方提早達1個月。

  午餐後,驅車續行28號道路,前往津軽峠,此後的路況就是碎石路,車程約1.5小時抵津軽峠停車場,遊客不太多,才遇到3組人馬,此地一條賞山毛櫸巨木步道,步行約5分鐘,號稱400年的巨木,沒想到見到是斷頭的巨木,後來才知道9月初的飛燕颱風橫掃日本的慘案,就是關西機場淹水的颱風,目前側枝狀況還不錯,只是要恢複生息,可能要等數年。

  驅車到深浦町海岸公路叉路口已是15:30,黃昏前才進駐十二湖渡假村 十二湖リフレッシュ村



  1. イラクサ科 Urticaceae ウワバミソウ Elatostema involucratum Franch. & Sav.
  2. ニシキギ科 Celastraceae ツリバナ Euonymus oxyphyllus Miq.
  3. ツツジ科 Ericaceae ホツツジ Elliottia paniculata (Siebold & Zucc.) Benth. & Hook.f.
  4. リョウブ科 Clethraceae リョウブ Clethra barbinervis Siebold & Zucc.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