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高尾山二訪 2017/05/2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東京Tokyo八王子市Hachiōji高尾山Mt. Takao

  松本市是日本舊時的信州松本城,當然不會錯過和牛與馬肉刺身,出發前,遠鳳羅列餐廳名單,很慘,公休或是客滿,用餐都是附近閒逛,看對眼就進去,幸好運氣很好,沒碰到地雷,價位超值。

  昨天,松本市轉進八王子市,主要是東京市的旅館單價偏高,八王子市的價位比較低,順便可以去高尾山閒逛兼洗溫泉。

  清晨搭地鐵到高尾山站,第二次到訪,搭纜車直上,我就直接進野草園,其它人登高尾山遊玩。

  野草園植栽物種多樣,此行拍攝開花株物種數量太少,總要找地方進補,第一次是8月,沒見到太多開花株,此行應該不同的收獲,準時開門進園區。猴園叉路口就見到Oxalis corymbosa DC.開花株,只好取葉片拍特寫畫面,葉緣散生黑點,還是跟我們的黑點分布不一樣,我們可能出現兩種否??或許要好好規劃拍攝路線。

  雖然園區豎立很多解說木牌,只能先拍回去再比對,上次的經驗是許多解說木牌與拍攝畫面不符,可能季節不對,物種枯萎,反而門口豎立的當季開花物種海報比較精準。

  此行見到草本物種都是隱藏森林底層,光源不易投射,風速算是蠻強,只能閃光燈上陣,畫面不會太優,至少見到Scutellaria indica L.與Torilis scabra (Thunb.) DC.開花株,目前對於單一物種出現於不同地區都會想優先搞定,因為找到最方便的展示方式,日後還要想其它展示方式。

  森林底層見到Pinellia tripartita (Blume) Schott與Clematis patens C. Morren & Decne.開花株,若不是海報見到日文名,回家應該要搞很久;總算見到Cornus kousa F. Buerger ex Hance subsp. kousa,我們的四照花被訂正為此亞種,Cornus kousa F. Buerger ex Hance subsp. chinensis (Osborn) Q. Y. Xiang。Cremastra appendiculata (D. Don) Makino var. variabilis (Blume) I. D. Lund則是台灣馬鞭蘭變種;樹幹附生的Dendrobium moniliforme (L.) Sw. 石斛開花株,可惜花朵面向不對,無法拍到特寫畫面,總之此行的收穫滿滿。

  Helwingia japonica (Thunb.) F. Dietr.是不小心矇到的開花株,此物種切太多變種,看到眼花,我們的台灣青莢葉出現兩組學名,那邊出問題,應該還是要多找文獻看看。

  此行看到的開花株物種,回家應該要搞很久,反正就逐一釐清,不過,還是先去泡溫泉實在點。


  1. 花探し隊・駅からハイキング高尾山麓 | 高尾山・陣馬山・景信山
  2. 2017年4月のブログ記事一覧-高尾山麓日誌
  3. 花の山旅~山野草図鑑 高尾・陣馬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