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攝影概論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學會會刊

  自然景觀是所有自然態攝影中,最容易表達,同時也是最難表現的題材,對於單張式的風景畫面,只要攝影者能佔到天時與地利,則所拍攝到的畫面,是所向無敵,然而最難之處也就是在如何抓到如此機會,尤其是要拍出四季的更替,並從畫面內表達個人的攝影觀點,從字義上的解釋,景觀攝影包括了地景的變化牽涉攝影者本身的器材運用與攝影位置的選擇,天空的變化則屬全年某地區氣侯的變化與光線的變化,總而言之,攝影者要前往某地拍攝景觀時,要把握器才的運用攝影位置選擇,與當地微氣侯變化等因素。

攝影器材的運用

  景觀攝影所使用的器材可從大型的8×10,4×5的相機到小型的135型相機,可依攝影者本生的經濟能力與背負能力來選擇;至於鏡頭方面,廣角鏡頭標準鏡頭與長鏡頭可視攝影者本身的需要來運用.如畫面上需兼顧地區性的特色則以長鏡頭或標準鏡頭的使用率最高;如果只拍攝局部的地景畫面,則是以長鏡頭的使用率偏高。對初學者而言,不妨添購廣角鏡頭與近攝鏡頭.因為近攝鏡頭可拍攝近距離的花草,亦可米當標準鏡頭用.如果攝影者對於拍攝動物比較有興趣,則可拾近攝影鏡頭而購置長鏡頭。除了相機本身的選擇以外,三腳架、快門線和偏光鏡的使用也相當重要,因為三腳架與快門線可以確保拍攝時的穩定度,增加畫面的質感.也不要太過自信自己的雙手.至於三腳架的選擇,視攝影者使用的相機機型與背負能力;而使用偏光鏡,因它可以整律散射的光線,所在晴朗天氣下可使天空變的更藍,尤其是當拍攝的角度與太陽成直角時效果最大,如何的攜帶器材則視攝影者的巧思,不要讓自己在攜帶過程中感覺礙手礙腳,或是影響拍攝時的機動性與取放不便,可考慮自行設計拍攝背袋或是置合用的背袋。

攝影位置的選擇

  選擇適當的位置,需要攝影者本身對所拍攝地區的環境有所熟悉及野外經驗,當攝影者選擇某一地區當做為拍攝題材時,必須收集相關的資料有地圖'生態資料地理環境資料、交通食宿資料等。

  從地圖上可以了解方位與方向,在何種角度可拍攝到日出或日落,有那此攝影地點可適於全景俯拍或仰拍,相機架設於何地,選擇何種角度大概會出現何種畫面,均可以在地圖上模擬。

  從報章雜誌或書本了解當地動植物的特殊性,這些資料的收集有助於,畫面前景的運用,亦可知道天氣的狀況,如冬天相上高山拍雪景,若沒有注意報紙報導,千里迢迢上合歡山卻沒看到雪時是相當沮喪的.尤其是春天的花季,若未先了解其始未,如何避開人潮,則有賴攝影者本身的判斷了.所以事先的資料收集是相當重要的。

  交通與食宿資料對野外經驗不甚豐富的攝影者是相當重要.到了荒郊野外若找不到食宿地點,而最後一班公車也沒了,那可非常糟糕了。 區域性的微氣侯變化

  每天電視均有氣象報告,長期的收視對攝影者本身有極大的助益.由於氣象的訊息是針對本省大範圍地區的可能的變化而傳達的資料,至於想了解某一小地區的天氣變化就有賴攝影者對該地區的熟悉度,再配合天氣圖加以判斷了.在拍攝海岸線的感受也許不如高山攝影的強烈,當平地陰雨綿綿時,高山上可能時雲海翻騰的壯觀場面,所以吸收氣象方面的知識有助於野外拍攝。

  天氣的變化最容易從雲彩的變化中得知在氣象學上雲彩可分為十種雲屬,雲屬的雲型隨著當時水汽多寡,氣流的移動而有所不同,加上常見的特殊天象--虹、霓、暈與觀音圈而特殊的地形雲-雲瀑,所能掌握的雲彩畫相當的多;然而在日出與夕陽時刻的雲彩更豐富了,同時此的雲朵可能會有更多的變化了,例如卷雲在日出時的色彩可由灰色漸次變成紅色'桃紅色'黃色,爾後材以如羽毛,纖維狀的絲質亮麗光澤躍動於天空中.所以如何表現雲彩的詭異壯觀寧靜或亮麗如何配合地景的表現則有賴攝影者的攝影美學觀了。

  季節的不同會影嚮到自然光線的照射角度與地景的變化,在地處北半球的台灣,夏季時太陽的位置偏北,冬季時太陽的位置偏南,自然光對景觀攝影影響最大的題材有溪谷與中海拔以上的地區,因為本省的地型景觀是峰巒聳立,溪谷密布;季節的變化可使旭日游走於溪谷的東北與東南兩側溪谷間,同樣的攝影位置在四季的更替中可從順光拍到正步逆光.畫面從稜脈層次的表達到一片漆黑。

  四季的更替對本省的地景而言,在高海拔山區中尤其明顯,畫面可從百花盛開,綠意逼人,一片枯黃到銀白色大地,然而透過事先對該地區的生態環境資料收集,有助於表達該地區的影觀特色,而不至於拍攝出一些四處可見的畫面,例如千里迢迢上玉山拍攝的,鼘卻被認為好像在合歡或陽明山拍攝的,如果是如此那會使拍攝者相當感到喪氣的。

  綜觀上述攝影者在拍攝景觀攝影時,需要不斷地充實自身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在如何充實的野外經驗與保持充沛的體力因為好的畫面不一定在車子可以到達之處拍攝,而需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人的雙腳,走出自己的路,然而有時必需在該地守侯日出或日落時,如何確保自身的安全則是相當重要.最佳的建議是以參加攝影學會的方式,聚集有相同興趣的一群人,以老手帶領新手的方式,除了安全性相當高以外,經驗的傳承也對新手有相當的助益。

  在本省可以拍攝自然景觀的地區相當多,端視攝影者的體能狀況,時間與野外能力而選擇,這些地區包括海底,海岸,溪谷,中、低海拔山區,高海拔山區,雪地,惡地區的各項攝影條件均不相同,畫面的表達也均不相,各區域的景觀亦可細分並攝影條件,甚至亦可挑選一個攝影點為專文介紹,學會後在季刊的編輯上己勾勒出專題式的方式來專論各種不同題材的自然生態攝影,所以各會員均可領略到不同領域資深攝影者的拍攝心得與甘苦談。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