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清邁 Doi Inthanon 初訪 2020/01/1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泰國清邁ThailandChiang Mai

  今天第一站是Kew Mae Pan Nature Trail,遊客超多,當地政府規定每團都要配當地導遊,算是增加當地收入的做法,對於單人成團來說費用不高,算是提高偏遠地方收入的政策。登山口海拔2091M,環形步道約2小時,路況相當良好,前段是闊葉林至海拔2270M,隨後才是視野寬闊的草生地,終點是海拔2300M的觀景台,受到稜脊屏蔽,視角僅180度,巧遇見到Rhododendron delavayi马缨杜鹃就相當興奮,雖然開花株有點遠還是可以辨識,導遊告知回程可以近距離接觸,瀏覽山景就撤。

  回程陸續見到山徑旁的Rhododendron delavayi泰國กุหลาบพันปี,查尋泰國的相關網站,物種都條列註明當地稱呼,搞不清楚那個算是官方統一的稱謂,且見到兩種以上物種採用同樣泰文稱謂,只好暫時放棄泰文的條目,雷同於馬來西亞印尼的物種,目前東南亞拍到的物種都採學名表列,日後再說,因為物種採用當地稱呼,查尋相關資訊相當方便,減少其它地區的雜訊。

  草生地的開花株比較好拍,物種數量算是相當多,偶見木製解說牌,剛好導遊略識一二,協助指點開花株,卯起來拍,主要是此時森林步道難見到開花株,草生地的物種開花株優先搞定,其它日後再說。

  Gaultheria discolor群聚草生地山坡,灌木叢隱身花軸需要仔細搜尋,Fang氏於1999年論述此地區的Gaultheria discolor只能說是雷同度高,認定新種,至於Gaultheria discolor已被併入Diplycosia discolor,不過,Pandag 氏於2011發表不同論點,目前暫置,日後再說,回頭看白珠樹屬畫面都缺乏花朵解剖畫面,無法看到雄蕊特徵,日後再補齊。’’Campylotropis pinetorum彎龍骨屬開花株散生草生地,這是比對當地植群資料與個人網站的答案,網路可以找到很多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林相調查的數位檔案,比對相當方便。

  Rhododendron delavayi马缨杜鹃開花株散生草生地,可惜泰國網路圖檔未見族群大面積群聚景點,都是單株散生於山區,泰國杜鵑花屬物種族群還是Sect. Vireya為主,這類物種如同台灣黃花著生杜鵑附生於喬木,目前泰國常綠杜鵑亞屬物種還是散生於泰國北部山區。Polygala arillata荷包山桂花開花株散生森林邊緣,遠志屬的小喬木樹種,台灣 遠志屬為草本物種,無木本植物,相當特別。

  Anaphalis margaritacea珠光香青開花株散生草生地,泰國唯一的籟簫屬物種,此物種表列的同物異名相當多,需要花些時間瞭解犛清各分類群的辨識性狀特徵,此屬雷同度很高,台灣產的籟簫屬論述跟其它學名網站的表列亦不太一樣,需要搞懂。

  第二站驅車轉進Doi Inthanon,海拔2565M,泰國最高峰,原本以為需要長距離步行才能到,沒想到森林三角點如同小山丘頂,遊客量不少,當地人相當多,應該算是熱門景點,周邊還又一些短距離的步道可以逛,雖然季節不對,還是先走一圈瞭解林相景觀。

  最後是Mae Klang Waterfall,幹道支路的小景點,當地的瀑布景點都會循溪谷的小徑,應該屬於當地居民活動的區域,時間允許應該都是可以走走看看。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