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當歸的生活史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第32期 1991/12

前 言

  貌不驚人的玉山當歸是常見的高山植物,一到七、八月則轉身一變,成為眼無比的植物。至玉山當歸有趣而豐富的生活史在此呈現給您。

  玉山當歸是本省高海拔山區中相當常見的植物,分布於海拔三千三百公尺以上的山區,族群的分布大部分集中於王山圓柏矮灌叢林,內少部分生長在岩屑地上。由於植株本身相當矮小,而且營養生長期均在玉山圓柏矮灌叢林內受其蔽蔭,不易觀察,唯有到了花期才能到它們生育的狀況,尤其植株的花莖相當的粗大,遠望亦相當搶眼。

玉山當歸的生活史

  玉山當歸繖形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物,每年的五、六月間嫩芽才從地表萌發,此時只有少數生長在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緣帶才能見到,了七、八月間粗大的花莖陸續從茂盛的二回羽狀複葉叢中抽苔而出,鶴立雞群於玉山圓柏矮盤灌叢的樹冠的上,在山風的曳下尤其搶眼。它的花朵相當小而且密生,花色為淡黃,色花朵呈複繖形狀,果實逐漸成熟而掉落,爾後地上部亦逐漸凋萎,僅花莖仍殘存豎立於地表之上,隆冬嚴寒時,偶爾可見屹立不搖的枯槁花莖直豎於雪地之上。

攝影題材

  玉山當歸繖形科植物分佈在高海拔山區中最高大的植株,所以它能夠拍攝的畫面題材比較多,一般的拍攝地點以南湖、雪山、玉山山區為佳,若要在畫面上凸顯其生育環境則是南湖山區的攝影點比較多,利用山丘的造型為背景來襯托玉山當歸的生育狀況,儘量採用廣角鏡頭,如此不再是生態意義相當強烈的畫面,而是採用不同的角度拍攝山丘景觀,只是攝影點與拍攝的角度就必須仔細找尋了。

  由於玉山當歸在花期時,植株的高度顯得相當的高大,所以一般拍攝整株的畫面時,採用廣角鏡頭會比使用近攝鏡頭更容易將全株納入畫面中。至於攝影時的角度儘量是仰拍,因為平拍時背景的色彩是綠色的玉山圓柏,很難充分凸顯玉山當歸植株的造型,造成主題不甚明顯的畫面,而採用近乎貼地仰拍的方式,利用藍天為背景,可以將花莖完美的呈現在畫面上,整個繖形花序完全活躍於藍色的天空背景,內當然天空若能適時地出現少許的白雲,更能烘托出另一種視覺效果。然而在春、秋季節裡採用同樣的拍攝手法亦可以將枯萎的花莖凸顯在畫面上,如此畫面將強烈表達出玉山當歸的季節性變化。

  基本上,使用近攝鏡頭拍攝玉山當歸的題材,大部分是用於強烈表達植物性特徵的畫面,其中又以花朵的拍攝為主,由於整個花朵的排列呈一平面,所以拍攝的角度採用從上往下垂直俯拍的方式,就能定整地將花朵表達在畫面上,然而在花期時花朵的數量相當多,選一個背景色澤適當的花朵,才能將花朵凸顯在畫面下。

  在冬季雪期時,想手到玉山當歸的拍攝題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均是在剛入冬初降瑞雪時,比較容易掌握到一些不錯的畫面,或者是當年降雪量不大,如此能拍攝到的題材就會增加不少,有時可以掌握到枯萎的花莖仍立於銀白色大地,這些畫面的最佳拍攝地點以南湖山區為首。

在植物分類學中,同科、屬之間的植物均有著某些共同的特徵,而攝影者只要掌握這些特徵,優先挑選其中一種植物為拍攝題材,如此循序漸進即能逐步融入植物世界。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