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中的白羽舞者─白茅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會刊

白茅禾本科

  白茅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莖相當發達,桿直立叢生,葉片狹長,線形,花序為緊縮的圓錐花序,果實為長橢圓形穎果。

  白茅遍佈本省低海拔山區,田野、荒地常見大面積的棲息地,花季在每年的三、四月間,花穗抽苔於地下莖,形成壯觀的花海迎風搖曳;入夏,花謝後再萌發新葉,茂密的葉片將荒地點綴成一片碧綠生命氣象;秋季,葉片逐漸枯萎死亡,地下莖進入冬眠。

  拍攝白茅的最佳季節是從三月中旬到九月下旬;早春的天侯陰晴不定,使得拍攝白茅花的光線較難掌握,晴朗的天侯運用逆光或頂光的方式拍攝花穗的局部特徵,此方式是我拍攝禾本科植物的局部特徵之通則,此時的光線角度卻無法表達白色花海的層次感,最好選擇多雲的層雲天侯,陽光稍弱且光線較均勻的時侯,等待隨風搖曳的時刻,利用低速度曝光方式形成畫面的某些花穗模糊,表達動勢的感覺,如此才不會拍到太靜止刻板的畫面,盛夏的清晨或黃昏是拍白茅草原的好時機,可拍攝修長低垂的葉片隨風揮灑,是另一種美感表現。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