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楓紅賞紅葉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國時報 1994/09/24

前言

  每年十月旅遊行業開使推出種類繁多的國內、外賞楓隊伍引領國人接觸大自然的秋季景觀,雖然四季如春的臺灣無法和溫帶國家的滿山楓紅相比擬,但依然可以欣賞萬綠叢中點點紅的野趣。

  本省的楓樹科樹種散生於中、低海拔山區,但分佈於1500~2500公尺山區混生於常綠性針葉林與落葉性闊葉林的台灣掌葉槭尖葉楓台灣紅榨槭最穩定與最具代表,平時不易查覺,唯等到深秋楓紅季節才能凸顯它們的存在。

汽車旅遊賞楓行

  雖然楓樹散生於山區,我們依然可以藉由東、西橫貫公路系統欣賞楓葉景觀,如新中橫公路是集中於塔塔加鞍部一帶,中橫公路是散生於梨山至天祥路段,中橫公路宜蘭支線是散生於思源至武陵農場路段,北橫公路是散生於巴陵至明池路段,南橫公路是散生於天池至向陽路段,從公路賞楓多數祇能遠觀,偶而可近觀卻摸不著,因為楓葉都叢生枝梢,僅能撿掉落地面的楓葉無法一親芳澤,更糟是電線桿或廢棄物夾雜期間,相當煞「楓」景。

宿營賞楓

  楓樹集生的山區大部份是登高山的登山口與林道,對於有露營經驗的人不妨選擇中、北部的林道為賞楓地點,連續數年我一直選擇大甲溪上游流域與蘭陽溪上游交會的山區拍攝楓紅景觀,此處陽光充足且潮濕的環境相當適合楓樹生長,不論是公路旁或是深入林道進入山區都可欣賞各式不同的楓紅景觀。

  從中橫公路的宜蘭支線,乘坐宜蘭至梨山的台汽客運至思源派出所,在往梨山方向前行約一百公尺至思源橋左轉叉路,即登南湖大山的710林道入口,林道全程6公里,前段4公里的路況最佳狀況可通行一般箱形車,林道全程可紮營的營地是6公里處,登南湖大山的登山口,營地附近水源穩定,是大甲溪上游南湖溪的支流。

  從林道口前行約一百公尺是兩條小支流交會點,溪流兩旁集生楓樹,以台灣掌葉楓為主,楓葉隨風搖曳,落葉隨波逐流,令人細細品味,林道前行約三公里,林道兩旁則以臺灣紅榨楓為主,此處是崩蹋地,可遠觀雪山山脈,為賞楓據點,最後的兩公里則是躦行於台灣二葉松台灣赤楊與楓樹的混合林,不時可細觀不同楓樹的細部特徵,但不要撿取過多的落葉與翅果,讓每個人都能欣賞楓紅景緻。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