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高山植物聚集的舞台-南湖山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雜誌(91)

  南湖山區位居中央山脈北段開端,其中的南湖大山更被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視為台灣高山的代表,主要原因是南湖山區在地形和微氣候的雙重特性下,孕育了不少特殊的植物,部分還列名於稀有植物名錄中。每年5月至8月是南湖山區的花季,各式花朵鋪滿樹梢,有若一片花海,登山者至此莫不停駐腳步,為這片有若天女散花般的錦繡大地,發出由衷的讚賞。

  每年5月,各式杜鵑為花季拉開序幕,由登山囗到奇烈亭沿途佈滿南湖杜鵑的身影,奇烈亭後就是開闊的審馬陣山草原,原本青翠一片的綠野上此時也盛開著族群數量頗多的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它們滿山遍野的模樣,確實可以使登山者感受到人自然的壯麗。過了審馬陣草原後,即開始可以覓得某些常見和罕見植物的蹤影,限於篇幅,下面僅介紹數種較稀有的種類。

  在南湖山區中的分布數量,有如一個公園內草坪上的草,多得令人難以想像,尤其是開花時,把地面鋪成一片令人心醉的紫氈,也因而一直被太魯閣國家公園視為高山植被的代表。

  南湖柳葉菜柳葉菜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的區域皆為裸岩地形,屬陽性植物,植株相當矮小,葉片呈橢圓形,紫紅色的小花頂生於莖上,每年6月中旬開始綻放,7月初邁入高峰,9月結果,果實為蒴果。

  雖然南湖柳葉菜在南湖、中央尖山區的數呈多得令登山者行走艱難,但是在其他山區卻甚為少見,甚至可以說是沒有,也因而才列名於稀有植物名錄內。

  在本省山區數呈相當稀少,而且不易被發現,作者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才見到它一回;那一天,在雲稜山莊至奇烈亭之間的林子裏,我因為累了想找個地方休息,卻不期然看到了這撮假野菰。從那次以後,我又數度進出此山區,郤再也不曾瞧見它們的蹤影。

  假野菰列當科,植株幾乎看不到葉片的外貌,露出地面的只是叢生的白色花朵,花萼呈筒狀。遠遠望去只見一叢白色物體貼地而生,不識者常誤為廢棄物而錯過。有時,登山者遠望以為是假野菰者近觀才發現是水晶蘭,因為這兩者的生長習性幾乎一樣,而且都生長在高山地區渡密潮濕的玉山箭竹林內。

  假野菰的植株在開花後可維持一星期左右,旋即枯黑死亡。其植株靠著富含腐植質的土壤營生,可算是腐生植物的一種。

  在南湖山區中,高山柳是一種相當奇特的植物,它生長在石堆岩縫中,這可能和種子以風力散播有相當關係。高山柳的種子外層被著一叢叢種毛,當它隨風飄散後即在裸岩區萌芽、生長,其生育地多在南湖主峰東側下、南湖南峰裸岩區和中央尖山下。

  高山柳屬楊柳科,葉片呈橢圓形,和其他楊柳科不一樣的是它長得相當矮小,植株高度不超過2尺,是矮小的灌木叢,枝條分岐多,樹冠相連掩蓋了地表,若不蹲下尋找是不易看得真切的,而且常會被誤以為尋常植物。

  高山柳植株在每年6月下旬達到花季盛期,開花時是雌雄異花,呈葇荑花序;9月時分結果,果實為蒴果。一進入降雪期,低矮的高山柳往往被雪深埋而不見蹤影。

  在南湖山區雖屬常見植物,在其他山區的數量卻極少。性喜陰涼裸岩地區的南湖碎雪草,屬玄參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這種中性植物的植株枝條細長而密布柔毛,葉片對生呈卵形或橢圓形,葉緣排列著密密的細毛。每年6月中旬後,黃色小花著生於枝條頂端或葉腋下,盛開時只見一叢叢的植株均掛滿黃色小花朵,煞是迷人。9月中旬,果實陸續成熟,植株也枯萎,等待來年春天再吐新蕊。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的蘭科植物中,生長高度最高的首推奇萊紅蘭,而奇萊喜普鞋蘭的花則最大也最漂亮。近年來由於被人量盜採以供外銷,奇萊喜普鞋蘭的數量已銳減,並登上稀有植物名錄;目前,在南湖主峰東側興陶塞峰下的玉山圓柏樹蔭下,還可以看到它們生長的蹤影。

  奇萊喜普鞋蘭甚少見單株生長,多為叢生性,屬於地生蘭類,葉片外貌呈現卵狀披針形,淡粉紅色花朵單出蓍生於頂端,每年6月中旬進入花期,但花朵在盛開後常被一些夜棲性昆蟲的幼蟲咬得體無完膚,尤其唇瓣更是首要犧牲者。

  窩舌蘭的族群目前所知僅在南湖山區,其中又以南湖圈谷旁南湖溪畔的玉山箭竹林內數量最多,另外也散生於玉山圓柏樹叢下,植株高度均不盈尺。

  窩舌蘭蘭科屬地生蘭類,每年5月中旬植株的宿根吐出新芽,葉片呈長撱圓形或倒卵長橢圓形;到了6月中旬,花軸由頂端抽出一枝密生綠棕色花苞的穗狀花序,此時每一朵花下的苞片比花朵本身長,呈披針狀。花朵漸開後,顏色由綠棕色轉為紅褐色,每朵花的外貌小於2公分,因此若不仔細尋覓是很難發現的。

  屬多年主草本植物,在南湖山區族群數量相當多,大部分分布在裸岩區,以南湖主峰至南湖池間的裸岩帶族群數量最多,為陽性植物。

  南湖大山紫雲英豆科,植株高僅1公尺左右,葉片呈奇數羽狀複葉,每一小葉主橢圓形至披針形不等。每年6月中旬,金黃色小花著生於枝條頂端,以4至6朵呈繖形狀頭狀花序出現,花冠為蝶形。10月下旬結果,果實為莢果


  生長的位置人多在陰涼的岩隙中,族群偏布南湖山區,屬中性植物。植株多為單株成長,甚少有叢生情形,每年6月下旬開始進入盛花期。

  南湖唐松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毛茛科,植株高不盈尺,葉為三出複葉,葉片呈卵形或圓形的三角狀,每年5月中旬,有少許花朵會迫不及待地先行綻放,在6月下旬才真正進入盛花期,挺直的花莖上著生朵朵小白花,花瓣呈長橢圓形或卵形。8月即開始結果,果實為紡錘形的瘦果

  屬紫草科,植株全身布滿密毛,葉片里長橢圓形,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南湖山區中多生長於較陰涼的岩屑地上,族群數量以圈谷營地到主、東峰叉路口最多。南湖附地草為台灣固有種,也被視為冰河時期遺留至今的植物,雖然南湖圈谷地形是否為冰河所造成的觀點迄今尚無定論,但在南湖山區卻有許多被視為冰河時期子遺的南湖附地草雙黃花菫菜高山梯牧草……等被子植物存在。

  南湖附地草,每年6月中旬進入花期,呈總狀花序的小白花開滿植株上方,遠望有如落於樹梢的片片雪花。7月下旬為結果期,果實為倒三角錐形堅果

  南湖大山居本省第4高峰,組成南湖峰群的山峰以南湖大山為中心,包括北稜線上的南湖北峰南湖東北峰,東稜線上的南湖東峰陶塞峰南湖東南峰馬比杉山,南稜線上的巴巴山南湖南峰。由於登山步道明顯,攀登山岳者絡繹不絕,但因微氣侯變化多端,花季又恰逢梅雨期,對登山者而言,上南湖賞花可說是一大考驗;但是,梅雨也是上天賜給大地萬物的最佳禮物,所有植被均在雨水滋潤中綻放出亮麗的花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