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單車行-台灣全記錄外景活動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11/15~20

南投縣能高保線道

  這趟行程是全記錄開播以來,首次使用自行車翻越能高保線道路,本來以為只是從檜林到奇萊路段,扛車就好,卻是一路跌跌撞撞,實在不好玩,此趟是豐原的東陽器材店老闆-老蕭,幫忙找車子與衣服贊助,一群人光鮮亮麗出門,說真的畫面還真好看,此趟老蕭幫忙許多,我用的車子是黃得忠先生的,不過,一部好好的登山車差點被我摔爛。

  我們是用卡車載到人止關開場,我也太久沒騎腳踏車,先試試一小段,就差點後仰摔車,主要是齒輪互換、煞車裝置不甚熟悉,重點也是登山車的觸控敏銳度相當高,相對的,也是相當省力,太久沒騎車都有點陌生,看來騎在崎嶇不平的路面是不太好玩,不管,既來之,則安之。

  第一天,當然住好點,住蘆山溫泉,以前辦活動常用的旅館,如此大家也方便許多,至少熟悉度會比較好,自己也練習一會,免得明天開拍,讓小高把我變成畫面焦點人物,隔天,從屯原到雲海,小蔓黃菀蔓黃菀的開花株還真不少,玉山假沙梨枝條也是累累果實,一路算是還好,至少騎的蠻順的,就是齒輪換不過去,就乾脆牽車,或許是對車況的信任度不夠,總是會怕怕的,硬ㄠ就好啦,過天池,騎到快不行,不是腳痛,而是屁股痛,褲子是有塊墊片,還是不習慣如此騎車,走路還比騎車安心,真是自作孽,騎到天池已經下午四點多,雲霧相當濃,不過,明天的天氣依然會相當好。

  今天是放車子一天假,單攻南華山,早上五點多起床看到滿天星星,七點才出門,一路箭竹比較濕,其它都算是不錯,想想陪節目都把北段快做完囉,搞不好還真的可以拍完中央山脈北段景觀,慢慢來吧,登頂,不可免俗說些話,再從光被八表方向下來,不過,沿途看到一些紫花鳳仙花的開花株,可惜雲霧已起,光線不甚理想,也不想多看,反正此路線是放在以後才要好好做,或許是明後年吧,因為此路線的重點是在檜林一帶、奇萊保線一帶再加天長斷崖附近,那可真的會做到掛點。

  隔天,預定的行程是到檜林保線所,行程算是還好,出發沒多久,自然是上上下下,一段下坡路段,齒輪轉換不及,速度過快,沒想到被我煞死,停在崖邊,哇!!衰到家囉,平衡點賭錯邊,看到下面,算了,下去再說,沒死算我賺到,結果明宗眼見我下去,把他給嚇死,在上頭一直喊,幸好背包是墊背,一路滑,本以為才滑五米,大伙七手八腳拉我上去,才發現大概15米,沒啥傷,不過,車子就慘啦,拉上來看到座墊都已經被放生,龍頭也歪啦,真是對車主過意不去,看看自己也沒啥傷,乾脆牽車到光被八表再來修車,好啦,一定變成此集的焦點人物啦!!糗了,到光被八表先拍到預定的畫面,想想還是檢查一下傷口,要死了,背部一些可以接受的擦傷,左腳就磨掉一些皮,看起來蠻誇張的,七嘴八舌的,連我都覺得有問題,只是覺得應該沒有傷到骨頭啊!!不管了,反正往後的行程,就是牽車到底囉,下坡到檜林的路段,楓樹科的族群也不少,總算一口氣看到尖葉楓、掌葉楓與紅榨楓算是還輕鬆,近檜林卻是一堆錐果櫟的果實,岩壁好東西不少,春天還是要跑一趟,快到檜林的紅檜族群就出現。

  到檜林保線所,算是早點,反正下午茶是跑不掉,沒我的戲,四處走走逛逛,旁邊還有一株南洋紅豆杉,補幾張畫面,順便補一些殼斗科物種的畫面。

  隔天的行程是到奇萊保線所,想到要扛到五甲崩山的高繞路線,想到頭就痛,反正還有很多人可以幫忙,算是可以通過吧,一路幾處崩壁都是靠大家幫忙才通過,當然不扛車是很好走,登山車還真不好通過,下回不玩這種行程,算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吧,一路不少的大葉石櫟與狹葉櫟,真是不拍對不起自己,還補一些草本的物種,高繞線扛車還差點掉車砸到人,真險,我想原本兩集的內容可以弄成三集囉,興文與老蕭也是摔的七暈八素的,不過,比我還好,都是小高跟拍的時候,面對鏡頭摔的,全程錄到,看來焦點可以轉移,不然,預告片全都是我的畫面,那就不好玩。

  高繞線的高點,還有不少的山胡椒的結果株散發淡淡的香味,尚有一些秋海棠物種的植株,過去高點,就是一路下坡,真是不好玩,有點陡,還是可以騎一段,不過,牽車乾脆來飆車,一路往下衝,主要是已經聯絡到後勤隊伍,走到盡頭,卻告訴我們所有吃的東西都在保線所,而且磐石附近修路的工程,準備封路四天,只好匆匆收拾東西,下山到花蓮吃好吃的東西,才到龍澗電廠就已經下雨,還是山區的天氣比較好點,看雲海的心情好。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