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三義鄉關刀山初探 2022/04/1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苗栗縣三義鄉苗栗縣 關刀山步道

  清晨驅車前往苗栗縣 關刀山步道,此行選擇大草排入口,考量假日人潮放棄薑麻園入口攀登山區,步道距離短,花況還算不錯,先前登山口見到的花苞滿載的植株確認狗骨仔,目前見到狗骨仔的花朵特徵應屬雜性花,雄花具退化雌蕊或無,雄蕊凸出花冠筒,雌花的花柱長於花冠筒,柱頭2裂,雄蕊略長於花冠筒,可能無花粉,但是此地的開花株,雌花夾雜一堆空包彈,花朵無雌蕊且具退化雄蕊,因為碰觸花朵隨即掉落,往後見到開花株是否補解剖圖畫面,還要再想想,粗估屬雌雄異株,未見雌雄同株或兩性花,網站畫面更多再細分雌雄株,目前狗骨仔屬TricalysiaDiplospora分家,Tricalysia主要分布於非洲,Diplospora主要分布於亞洲,狗骨仔學名是採用Masam.於1939年發表的Diplospora dubia (Lindl.) Masam.。

  台灣石楠開花株散生產業道邊坡,數量還算多,許多樹形高大僅見滿地落花,少數尚可觸摸花軸,總算補齊花朵特寫畫面。一葉罈花蘭開花株散居步道邊坡,算是不期而遇,花況相當理想,補足花朵畫面。斯氏懸鉤子開花株散居步道邊坡,植株狀況不太理想,尚有少許花躲可以補足解剖畫面,至少見到花期的花托狀況,花托應該是果期才膨大,花期不易見到花托。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