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通霄鎮白沙屯閒逛 2021/03/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

  早上驅車白沙屯看看苗栗白花龍花季,順道新竹訪友,當地景點是福德廟,幾乎是當地人進香朝聖點,近年地方政府闢建健行步道,還會出現賞鳥人士,此地已是相當熱鬧,以前沒啥人,如今車流量增加很多,此丘陵地緊臨墓地,清明時期偶會發生火災,地貌屬灌木叢的草生地。

  今年的花況相當不錯,應該說掌握對的時間點,總算補足此物種花朵細部,下回抽空再去中國看看原變種Styrax faberi的花朵。苗栗白花龍分布點資料少,可能竹苗一帶的郊山都要去晃晃巡看看。

  白葉釣樟的開花株族群散生邊坡,雌、雄株兼具,數量相當多,只是比對中、日的植株有點困惑,別人的植株近似小喬木,目前台灣見到植株都是灌木型態,或許生長環境惡劣,葉片質地比較硬實,還是多看看。

  紅梅消屬於低海拔常見物種,目前台灣的論述是將台東紅梅消併入,目前比對周邊文獻才略為看懂,應該是Rubus parvifoliusRubus triphyllus是否各自為有效學名或是合併的論述不太一致,Hayata 1918的懸鉤子屬訂正文獻是採用Rubus triphyllus;目前合併的論述比例較高,但學名資料庫視為各自獨立的有效學名,歷年的文獻需要逐一釐清再說。目前中南半島的部分論述仍採用Rubus triphyllus,需要找更多的資料釐清,先前看到中國茅莓植株的葉片就不太穩定,植株會出現3與5枚的狀況,目前台灣見到的植株相當穩定,小葉3枚,但是日本採用變種アオナワシロイチゴ特徵是葉兩面同色,沖繩縣產;台灣是將此學名列為同物異名,然此學名合法性仍需確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