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行-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英國愛丁堡愛丁堡皇家植物園ScotlandEdinburgh

2014/04/26

目錄

日記

  大清早先步行到植物園東門口逛逛,勘查地形,園區是10:00開放,只能說一切慢慢來,雖是陰晴不定,至少是好的開始,順著綠籬行走到大門口,拿到地圖才知是西側門,稱John Hope Gateway,算是正門口吧,新穎的展示館,還是要進園區看杜鵑花比較重要。

  雖然門口栽種一些花壇物種還是無心戀戰,只找一些花況不錯的開花株,其它再說,反正預留3天都要窩在園區,今天算是要大綱式繞一圈,優先要看到台灣的原生種杜鵑花,通過花壇就見到許多杜鵑花屬物種的開花株,數量相當多,只能卯起來矇著拍各部位特徵,至於如何展示,回台灣再說。

  園區的杜鵑花屬 Rhododendron物種花況超出預期的漂亮,雖然出發時間是比照台灣中海拔物種的花期,重點是此地的植株都相當高大,枝椏頂端密生花苞,綻放期間真可謂花團錦簇,有些物種還真是找不到葉片,以前部分物種的花型只能透過問字論述,看著出版品憑空想像,如今都是看得到,還可以摸著花瓣感受其質地。

  走走停停,總算先看到森氏杜鵑 Rhododendron morii,植株夠強壯,花況很好,看著褂牌,對於左下角的編號相當好奇,編號應該是園區維護物種的代碼,只是主網站資料相當大,點選數次後,跑到那邊都搞不清楚,找空檔再好好研究。

  目前看到的森氏杜鵑 Rhododendron morii的外觀性狀特徵如同其出版品論述,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沒啥差異,台灣的第一版植物誌也是沒太大差異,此地還可以見到一些雷同度相當高的物種,這些物種源自中國,或許日後真的要去對岸瞧橋,長見識。至於森氏杜鵑 Rhododendron morii花冠基部據紅色塊斑,此地也是可以見到,可能引進時間不太一樣,編號也不一樣,至今大家都公認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是栽種野生杜鵑花屬 Rhododendron物種最多的園區,不是虛名,植株都照顧的很好,花況可能不比野生環境差。

  走到中國物種專區,叉路口不小心看到高山小蘗 Berberis brevisepala開花株,當然卯起來拍,不過,植株外觀比較雷同台灣小蘗,或許野外還要多看多拍,走到黄山木兰 Magnolia cylindrica開花株,卻發現沒帶備份電池,只好跑回旅館,前後白耗30分,真是夠囉!!

  園區栽種的小蘗屬物種算是相當多,前幾天到荷蘭也是見到官方都會栽種小蘗屬為行道樹或綠籬,只是沒想到此地小蘗屬物種還真多,只是有些沒掛牌不太敢拍,主要是小蘗屬性狀特徵比對是要看細微構造或是解剖,實在是太為難,只能擺著,日後找到其它方法再說。

  中國物種區見到黄山木兰 Magnolia cylindrica就想到此物種應該是中國黃山一帶特有,後續搜尋網路資料,還真是黃山一帶的物種,不過,當地的圖檔實在看起來不怎樣,只是直覺它應該可以視為黃山畫面重要的季節性題材,而不是台灣二葉松才能為黃山特有的植物景觀。

  園區的草本物種可能要到夏天才會出現百花怒放,此時能開花的物種,原區似乎對毛茛科虎耳草科報春花科罌粟科等物種情有獨鐘,一堆草本植株點綴灌木叢底層,相當亮眼,太多的屬以下的物種真的看不懂,若不是有掛牌還真無從辨認,不過,見到黑藥科 延齡草屬 Trillium的開花株,原來此屬物種還真是漂亮,真是長見識。

  天氣真是不給力,偶而還陣陣小雨,春天出門拍照真是要看老天臉色,即使如此,遊園的遊客量還是不少,許多小孩還都是全副武裝,跟台灣完全不同,這邊都是雨衣、雨鞋,少有撐傘,小孩根本是被放生,盡情跑跳,看不到所謂的保全或是管理員巡邏,一堆堆小孩玩在一起,大人就站在旁邊顧著聊天,或許沒有水泥地,反正摔、跌都在草坪,沒人在乎,重點是還可以爬樹,真是開眼界。

  離開前,檢視Map發現走東側門才是最快的路線,沒想到不到10分鐘就回到旅館,明天要改路線。

物種

圖檔

地圖

United Kingdom Tou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