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葱属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百合科 Liliaceae

葱属 Allium

目錄

宽叶组 Sect. Anguinum

鳞茎柱状圆锥形;外皮纤维质,明显的网状;叶常为2枚,对生状,少为l或3枚,条形至卵圆形,基部常收狭成叶柄;花丝全缘;子房基部收狭成短柄,每室1胚珠。

粗根组 Sect. Bromatorrhiza

根粗壮;鳞茎圆柱状;外皮纤维质至膜质,网状或纤维状,条裂或全缘;叶条形,具明显的中脉;花葶具2或3纵稜,很少无纵稜;子房每室2胚珠,少为1胚珠。

合被组 Sect. Caloscordum

植株无葱蒜的特殊气味;鳞茎单生,球状;叶条形;花葶基部被叶鞘;花被片中下部彼此靠合成管状;花丝全缘,合生至中部并与花被片贴生;子房每室 (3-) 4-8胚珠。

洋葱组 Sect. Cepa

鳞茎球状、扁球状、卵球状、矩圆状卵形,稀基部增粗的圆柱状;鳞茎外皮膜质至薄革质,全缘;花葶粗壮,中空或实心的圆柱状;叶粗壮,中空的圆柱状;小花梗基部具小苞片;内轮花丝基部扩大,每侧各具1齿。

单生组 Sect. Haplostemon

鳞茎常单生,罕为数枚聚生,球状、卵球状、矩圆状卵形或卵状,很少狭卵状,具不明显的根状茎;叶圆柱状、半圆柱状或稜柱状,少有条形;花葶的地上部分常较高地被叶鞘所包;花丝全缘,或内轮的基部扩大,每侧各具1齿或齿片,齿或齿片比中间着药花丝短;子房每室2胚珠。

多籽组 Sect. Molium

鳞茎单生,球状或卵球状;叶宽条形或条状披针形;花葶下部被叶鞘;花丝全缘或内轮的基部扩大,每侧各具1或2齿,齿比中间的着药花丝短;于房每室具4枚以上的胚珠。

长齿组 Sect. Porrum

鳞茎单生,球状至矩圆状卵形;叶条形;花葶地上部分较高地为叶鞘所包;内轮花丝基部扩大,每侧各具1齿,齿端长丝状,超过中间的着药花丝;子房每室2胚珠。

根茎组 Sect. Rhiziridium

鳞茎圆柱状、圆锥状或卵状圆柱形,少有为卵状,常数枚聚生,具明显的根状茎;鳞茎外皮膜质、薄革质、革质或纤维质,全缘或条裂,纤维状或网状;叶条形、半圆柱状或圆柱状,中空或实心;花丝全缘,或基部扩大而每侧具齿或齿片,齿和齿片不超过中间的着药花丝;子房每室2胚珠。

葱组 Sect. Schoenoprasum

鳞茎圆柱状至卵状圆柱形;鳞茎外皮膜质至薄革质,全缘或条裂,很少略成纤维状;花葶粗壮,中空的圆柱状;叶粗壮,中空的圆柱状;小花梗基部无小苞片;花丝全缘。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