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白木林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雪山山脈 白木林地圖

  雪山主峰是台灣第二高峰,攀登山徑可以欣賞高山壯麗景觀,同時循著海拔高度增高可以看到台灣二葉松林、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等森林景觀。不過登山中途的雪山東峰頂眺望主峰,同時遠處三六九山莊的山坡有一片枯木林矗立山坡,這是雪山山區最特殊的白木林景觀。

  森林火災都是很可怕的環境災害,因為森林遭受火災蹂躪,林木復原速度都是相當緩慢,尤其是在高山,火災後的山坡最容易被玉山箭竹等生長快速的物種佔領,隨後才會出現大型的灌木叢,至於未來是否會恢復原先的森林景觀依然是未知數。

  白木林是森林火災後的情景,從周圍的台灣冷杉林推斷,這些是台灣冷杉林遇到火災的情景,當森林火災燒光所有草木,殘留粗大的樹幹矗立山坡,經過長年的風吹雨淋,焦黑的樹皮剝落,露出灰白色樹幹,造成陽光照射到樹幹宛如白木。

  白木林周邊灌木叢族群主要是巒大花楸,長年受到庇護逐漸茁壯,當枯木逐步腐朽倒塌,灌木叢的枝椏就會擴張延展,增加自己的生存空間,平日巒大花楸的青翠茂密枝葉靜靜地倘洋玉山箭竹草坡與白木林內,毫不顯眼,每年十月底,綠葉轉為火紅,茂密的紅葉被分歧的枝椏支撐如一隻隻火紅的洋傘,使得整個山坡瀰漫濃濃的秋意,我們可以比對十年的生長差異,可以看到枯木數量減少不少,相對的巒大花楸茁壯許多,如今巒大花楸的紅葉已是雪山山區特有的秋天景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