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口湖鄉成龍溼地閒逛 2020/06/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雲林縣口湖鄉

  早上驅車前往成龍溼地,地處雲林縣口湖鄉的牛挑灣溪出海口區塊,不過,天氣不捧場,出現短暫地形雨,隨即恢復高溫晴朗,社區外圍的紅樹林花況還算不錯,此地的紅海欖族群不多,感覺屬人工栽植;苦藍盤似乎如此。

  車抵西南端出海口,在繞一圈,實在太熱,只好撤兵。

  厚葉石斑木植栽多年,野外已未見蹤影,此地開花株已出現瓣化現象,部分雌蕊還是可孕性,枝梢還可見果實。園區的紅海欖應該都是植栽,查閱一些文獻的感想,不過,比對日本資料才驚覺先前沖繩縣的畫面都是誤判,還是移到Rhizophora stylosaRhizophora mucronataRhizophora stylosa判讀重點是花朵與果實,單純植株外觀真的不易區分;同時發現沖繩縣紅樹林的文獻闕,趕緊搜尋填補一些資料,下回才會知道要去那些景點。

  黃槿 Hibiscus tiliaceus是台灣常見的海濱物種,目前可能會改觀,已經看到Talipariti tiliaceum高大的開花株,此學名未曾出現台灣相關文獻資料,Talipariti tiliaceum的葉背脈具1-5條鮮明蜜腺體是最特別的性狀;Hibiscus tiliaceus無此特徵,這是Fryxell於2001年發表的修訂,屬東南亞地區的常見的黃槿,Fryxell的標本標示的北端地區包括日本的小笠原群島與中國海南島香港中國日本都是併入Hibiscus tiliaceus的論述。幾年前新加坡拍攝期間就相當困惑,找到文獻才瞭解兩者差異,目前台灣僅2014年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出版的南濱草木集 : 臺南市濱海植物. 1;許再文、蔣鎮宇編著出版品採用,至於台灣的樹種屬於引進栽培還是自生種,需要更多的證據,至少台灣是存在Talipariti tiliaceum,至於中文名就等待學界發表再說,網站的黃槿共用兩者畫面。

  紅仔珠零星散布於魚塭旁,台灣植物誌採用Breynia officinalis Hemsl.,日本學名資料庫亦同;但台灣植物簡誌採用Breynia vitis-idaea (Burm. f.) C. E. C. Fisch.,中國植物誌亦同,目前尚未見到此屬的修訂文獻,若是根據Keng於1955年的論述是要比對果期,子房柄是否伸長,植株拍攝勢必相當耗時,或許下回先試拍,順便補足雄花解剖,至於Kurosawa氏於2016年提出山漆莖屬饅頭果屬併入油柑屬,暫且觀望。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