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古坑鄉小坑社區閒逛 2020/07/1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雲林縣

  今天驅車古坑鄉小坑社區周邊逛逛,此區塊算是荷苞山周邊的鄉道,上次的收穫還不錯,今天再碰碰運氣,此區的車流量少,車道還不少小空地可以暫停,結果算是小小滿意,或許下回可以延伸到石牛溪周邊。

  虎葛開花株族群數量相當多,民宅圍牆蔓生的族群比較方便拍攝,近看植株花軸與花萼密被毛,決定慢慢搞定,比對資料卻發現雷同於正宗氏於1964年發表的Cayratia japonica var. taiwaniana Masam.手繪圖,花萼密被乳突狀毛,葉背被毛與葉柄顯著被毛,先前的畫面花萼光滑,相當不一樣。Okada氏等2007年的論點是花盤色澤簡化判讀,虎葛橘色,細葉烏蘞莓黃色,可能需要更多證據支持,虎葛分布相當廣,最早的論述是優先比對種子與花藥型態,真的難度很高而外觀論述是虎葛柱頭盾狀,葉5枚鳥足狀,細葉烏蘞莓,植株光滑柱頭頭狀;葉5-7枚鳥足狀,但是後來看到的論述有點併在一起寫,有點亂,各地區學者亦是提出不多論點,尤其是印度地區,大概此屬物種視為藥材吧,目前找到的文獻尚不足,反正多拍多看,慢慢釐清。

  菲律賓饅頭果開花株數量不太多,剛好停車閒逛,抬頭巧見開花株,首拍是在花蓮縣 壽豐鄉 鯉魚潭,一度判為紅毛饅頭果台灣植物簡誌的論述是葉尺寸,菲律賓饅頭果中國植物誌論述是葉光滑;兩者的子房數目重疊,區分難度高,許氏等於2006年提出的論述,果期植株易判讀,其它時間可能就根據葉尺寸;菲律賓饅頭果小枝具稜可能是比較好判,只是此地的植株密被毛有點難,最後還是請人協助判讀,順便搞定香港見到的植株,目前改置香港算盤子台灣錫蘭饅頭果;網站順便補貼相關物種的文獻連結。Kurosawa氏於2016年提出將山漆莖屬饅頭果屬併入油柑屬,而Bouman於2018亦提出類似的論點,目前多數好像不太認同,可能需要提出更多的證據支持論點。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