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古坑鄉閒晃 2022/05/1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雲林縣古坑鄉

  早上驅車前往古坑鄉,補齊無患子開花株特寫,抵產業道路卻見到對面菜園的木虌子開花株,原來此地栽植木虌子販售果實。目前無患子花軸盡是雄花,此屬花朵特徵描述是雌雄同株或異株,或許過幾天還要再來賭賭看,隨後就隨便逛。

  無患子的學名有點混亂,簡誌採用中國與馬來植物誌論述改採Sapindus saponaria L.,可能需要籬清,Leenh.於1994年發表的論述併入Sapindus vitiensis斐濟特有種、Bali、越南與Sapindus mukorossi,採熱代美洲地區的學名一統天下,應該是把Lour.於1790年發表的論述擴大解釋,Sapindus abruptus Lour.已併入Sapindus saponaria L.;但是Radlk.氏於1932年發表的手繪圖雄花的花絲光滑,且葉軸具翼(美洲地區),美州地區採用Sapindus saponaria L.似乎混亂,此學名的同物異名很多,Radlk.氏4頁的條列文獻,長文論述要搞懂的難度實在太高,即使簡單的檢索表也是不易理解。目前中、日的畫面採用當地的論述,採Sapindus saponaria,方便區隔,相關文獻看到亞洲周邊地區的無患子族群各自都有自己的種名,只是歷年論述完整性沒取得認同,日後有機會看到其它地區的活體再說。

  紫花捕魚木栽植於民宅圍牆,開花株茂盛,相當顯眼,算是首拍,補足特寫畫面,此屬物種還再加油,多看多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