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荷苞山初探 2022/05/0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早上驅車古坑鄉 ,預定荷苞山,因為路過數回總是要上去看看,車停雲林縣 古坑鄉 地母廟,不過,多數網路資料都是荷苞山桐花公園進出,今天當地遊客量大,還是從地母廟方便點,水泥階梯形步道維護還算可以,丘陵地貌,起伏不大,高溫環境還算輕鬆,平緩山坡盡是人工栽植咖啡樹,沒想到見到喬木型態的賴比瑞亞咖啡樹結果株與花苞,未找到花朵,找時間再補花朵特寫。

  山棕開花株散生步道邊坡,花朵盡是雄花,雌花的畫面來是要仔細找找,山棕是Beccari氏於1889年發表的論述,對於植株的描述詳實,採義文描述觀察記錄,難度實在太高,約略理解是將Oldham於台灣採集的標本訂定新名,1895年的文獻就比較清楚理解, Oldham氏團隊的Henry氏於基隆採集,活體再轉栽植於香港,後續Henry氏於1896年列入出版品。台灣第二版論述是併入Arenga tremula (Blanco) Becc.,不過,Henderson氏於2006年發表的論述認為是特有種,沖繩的族群採Arenga ryukyuensis A. J. Hend.,即是台、日與菲三地的族群是不一樣。目前將石垣島的族群改置Arenga ryukyuensis A. J. Hend.,有機會還是看看其它地區的族群,補足畫面;不過,葉片特寫畫面不足,還是要補足。

  無患子開花株散生農路旁,總算見到可以輕易看到花朵的開花株,雖然尚未進入花期,至少是可以期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