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命的虎杖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第40期 1992/08

  虎杖是山區中經常相遇的植物,它的世界細緻迷人,讓我們深入瞭解它,並擷取它的影像之美。

虎杖生活史

  虎杖是遍布於本省中、高海拔山區的植物,從海拔一千八百到三千五百公尺高度的山區裡,不論是裸露的崩塌地、透光佳的森林內或是溪流河旁均可見其蹤影,尤其是在林道、公路兩旁的棵露地均呈帶狀密生如人工栽植而成的花壇般,此種景致在中橫霧社支線與新中橫公路上最常見,所以它通常被視為自然環境被改變後的次生植物。 虎杖的生活史

  虎杖屬蓼科,為了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通常相當高大,在適當的環境中,高度可達二公尺左右,對生長環境的陽光需求相當高,屬於陽性植物。

  在每年四、五月間,稚嫩的芽體紛紛冒出地表,迅速地成長茁壯,葉片為卵形呈互生、著生於枝條上,花期極長,從六月到十月,密生黃白色的小花,從葉腋或枝條頂端抽苔呈圓錐花序,花朵為雌雄異株,由於花朵相當小,必須細觀才能看出雄,而九月到十一月為結果期,果實為瘦果,外被一層紅色的花被膜片,遠望串串成熟中的紅色果實非常醒目,當果實逐漸成熟飛散後,植株亦逐漸枯萎死亡,而根群則進入冬眠,等待來年再次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找尋好拍攝角度

  由於虎杖族群數量龐大且遍布於中、高海拔山區,畫面垂手可見,但是想得到令人非常滿意的畫面卻不容易。因為在拍攝過程裡,稍示留心畫面便會流於雜亂,尤其是它的花朵相當緻密,要表現花器特徵,必須耐心的找尋合適的畫面與採光條件。

  一般拍攝虎杖的生活史,可從萌芽期開始到枯萎結霜為止。在萌芽階段,嫩芽的色彩從褐綠到暗紅色皆有,早期的畫面相當雜亂。在森林內尋找萌芽的畫面,通當因採光條件較差,畫面也較平淡。萌芽期剛好是本省的梅雨季節,山區經常水霧迷漫,近年則利用清晨的光線,拍攝角度由相機平貼地面與芽體平行,使光線呈側逆光,部分嫩葉則因光線尚未投射到,會形成強烈的明暗對比,如此便能將葉片鮮明且細膩地呈現於畫面上。選擇崩塌地一帶的虎杖幼苗,因為背景色彩較淡,效果會比較好。

  拍攝花朵時,宜選擇分布於森林內或溪谷旁的虎杖,因為光線投射到虎杖後,再利用地緣關係的深色背景,比較容易將花朵?顯出來。此外生長於此處的花朵較疏,不若崩塌地帶的虎杖花朵緻密,較能表達花器與結果期的果實。選擇高度較矮的植株也更容易獵取到合適的畫面。如使用中型相機,則應選擇在崩塌地生長的虎杖,如此才能找到單株花期中的虎杖

  入秋後,虎杖逐漸枯萎,較適合選擇植株矮小的虎杖為拍攝題材,如此不僅畫面單純且易掌握季節的氣氛。選擇高大的植株會造成畫面的零亂。霜期拍攝的畫面亦應力圖精簡,常在陽光照尚未投射到畫面時,就需準備就緒,以免陽光照射到冰霜的三、五分鐘內便融化殆盡。

  從自己拍攝的畫面逐項做檢討,能獲得相當的拍攝經驗,對日後的畫面擷取有相當大的助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