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香港動植物公園初訪 2017/04/1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香港Hong Kong香港動植物園Hong Kong Zoologocal and Botanical Gardens香港公園Hong Kong Park

  香港;彈丸之地,高度發展,Shopping觀光,有啥好看,這是一直排斥香港的行程,隨著資料愈看愈多, 發現香港可能是最好搞定的地方,雖然物價頗高,但是交通便利,沒啥約束,先牌短天數行程,日後再作檢討。

  出發卻忽略復活節假日,桃園機場根本被港人佔據,華航飛香港的旅客長龍距離至少超過3個櫃台,航警忙到不行,看看不對,只好找華航工作人員求助,透過他們的協助另闢櫃台才能順利登機,還是延遲起飛,第一次遇到復活節收假是飛英國,當時也是很慘烈,滿載飛機載一窩小孩滿場飛,小孩興奮過頭,大人就很慘。

  旺角的金庫賓館剛好是地鐵出口,只是大廈門口的招牌沒留意就會錯過,附近轉3圈才發現,不同的樓層不同的賓官個樓層都有經營賓館,單價相當便宜,客房就是單人床與衛浴設施,除住宿還境比較複雜,沒啥好挑剔。

  今天行程決定香港動植物園,坐地鐵到中環站,順著雲咸街緩升到園區門口,遊客中心窗口放置不同屬性的地圖摺頁,相當用心的文宣品,只是見到古樹名木徑與樹木研習徑摺頁圖檔,決定先放生,樹木過於高大可能見不到植株特徵,反而門口就見到亮眼的無憂花開花株,先補拍特寫畫面再說。Saraca困擾許久,重點就是掉見到子房被毛否,其他特徵檢索就好辦,目前Saraca相關文字資料置於討論區。

  目前香港採用繁體字,勢必網站資料展示會衝突,簡體版與繁體版還好搞,目前做法就是相同名稱就標示地點,圖檔直接區隔就部會混淆。至於屬的列表暫時不做香港部分,等到物種拍攝量足夠整合才做,周邊地區愈跑愈多,資料整合必須慢慢來,搞砸是會耗時且不划算的白工。

  目前香港動植物園灌木與草本物種多數是引進的栽培種,火山榕 Ficus diversifolia Blume的標示感覺怪怪,回家檢視發現是錯置,物種應該是榕樹,先前見過此物種,還拍一堆可以比對,至於黃脈爵床 Sanchezia nobilis Hook. f.,還是有點看不太懂Sanchezia物種間的差異性,此屬物種主要分布中南美洲,初步檢視Sanchezia speciosa的圖檔可能錯置,需要進一步找到檢索表。

  此地的繡球樹 Brownea grandiceps Jacq.的花況比其他地區見到的數量高很多,還真是頭很大,不過Brownea物種的嫩葉容易區分,問題比較小,且馬來植物誌網站的檢索表需要花點時間搞懂,大概就可以搞定。紅花酢漿草採用學名Oxalis debilis Kunth var. corymbosa (DC.) Lourteig,反正併列區隔。

  百草園的圍籬實在太高,物種密植相當多,反正不容易近距離觀察與拍攝,只能拍些記錄畫面,就算路過就好,若是單純花季賞花算是還好,營養期那跟一堆雜草沒兩樣。

  隨後轉往杜鵑園,行誌花園道的門口就見到杜鵑花叢,只是回家就頭很痛,標示山杜鵑 Rhododendron kaempferi Planch.的開花株是錯置,至少物種文字論述的雄蕊5枚就不對,目前看到是啥尚無定論,只能在看看。而紫杜鵑花 Rhododendron pulchrum Sweet Sweet var. phoeniceum (G. Don) Rehd.卻找不到可以對應的日文名,到底我看到啥,真的是不知道。

  戶外氣溫太高,轉抵溫室,入口的長廊展示眾多的食蟲植物盆栽,還些學名兜不攏,只能先視為栽培種,日後再看看。溫室主要是栽培種蘭花展場,隨便看看就轉到動物區。

  動物區沒有看到啥開花株,只見到石斑木開花株,只好再回頭逛植物區,還是見到一些木蘭科山茶科物種,見到錦繡杜鵑 Rhododendron pulchrum Sweet開花株,還是遇到老問題,植株與文字論述是不一樣,目前對應日本網站查到的學名應該是Rhododendron pulchrum Sweet 'Akebono',但是台灣採用Rhododendron mucronatum 'Akemono',對應到日文網站查到資料很少,可以說查不到對應的日文名字;而園區的紅杜鵑 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外觀都不太一樣,花萼外觀都不一樣,只能先擱置一陣找到相關的文字論述再說。

  中午,順著車道轉進香港公園,運氣算是不錯,見到假蘋婆雌、雄花株與陰香植株,天氣實在太熱,先進溫室涼快,還不錯溫室的物種都有解說牌,先繞一圈,明後天再找時間補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