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山打根 Sandakan Rainforest Park 初訪 2017/06/2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沙巴SabahPoring Hot Spring山打根Sandakan

  昨天飛抵山打根山打根算是沙巴選擇的新路線,僅選兩處景點,其它地方交通動線一直搞不懂,只好先探路,日後再說,進駐D北星Spa飯店,周邊用餐還算不錯。

  早上飯店協助叫車,直抵Sandakan Rainforest Park,車程約5分鐘,入口處的停車場相當寬敞,假日應該是熱門景點,左側的豬籠草園的看板相當吸引目光,看板書寫四國文字必定相當有看頭。

  豬籠草園座落乾旱型態的次生林土丘,環形步道讓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豬籠草植株,此地分布Nepenthes gracilis Korth.、Nepenthes rafflesiana Jack、Nepenthes mirabilis (Lour.) Druce、Nepenthes ampullaria Jack等四種豬籠草,由於毫無人工干擾放任生長,目前僅見Nepenthes rafflesiana Jack 開花株,雄花為主,未見雌花株,雖然豎立解說牌,但是植株群落混生,必須細察。實際的狀況是相當困難,植株葉片外觀雷同度很高,即使透過相關出版品的文字論述,重新檢視圖檔,還是看到漏網,重新補正,同時檢視圖檔,還是漏拍葉片、瓶口、瓶蓋等細部特寫畫面。

  環形步道來回數次,總算搞定豬籠草群落物種,僅拍Symplocos celastrifolia Griff. ex C. B. Clarke 灰木科樹種,隨後進入園區主幹道,水泥舖設的健行步道相當寬敞。入口處下方的山坡出現華人草藥園,可惜維護欠佳,植株生長狀況不佳,續行就見到Gaertnera vaginans (DC.) Merr.開花株,茜草科Gaertnera算是首見,海外拍到茜草科開花株數量不多,要多努力。

  Ficus aurata (Miq.) Miq.植株,原本想要放生,最後還是補些畫面,幸好沿途見到解說看板,才縮短比對時間,沒想到行至高處岩頂卻見到豬籠草群落集生步道兩側,Nepenthes rafflesiana Jack開花株纏繞Acacia mangium Willd.開花株,而Nepenthes gracilis Korth.纏繞灌木叢與Dicranopteris curranii Copel. 芒萁屬,顧不得高溫環境,當然卯起來拍。

  園區的樹種都相當高大,幾乎無法拍到葉片特寫,步道隨時可見樹種解說看板,最後只能先拍看板,然後再列出樹種清單,園區另有數條健行小徑,可惜已過午,天氣轉差,不宜久留,只好先撤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