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砂拉越 Bako National Park 二訪 2018/11/2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婆羅洲Borneo砂拉越 Sarawak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Bako National Park古晉Kuching

  今天目標是高地的蟻樹族群,補足第一次漏拍畫面,順便看看物候狀況,反正看到開花株先拍再說,回家再慢慢比對。砂拉越路線很多,找到合作單位,很多事情就變的簡單多,有機會就多看多拍。

  Schradera membranacea (King) Puff, R. Buchner & Greimler,開花株散生山壁,此屬物種屬附生灌木,Puff 氏 1998年發表文獻是將Lucinaea併入Schradera,根據葉形外觀,此物種再切2個亞種,不過,其中的Schradera membranacea (King) Puff, R. Buchner & Greimler subsp. flagellarioides Puff, Buchner & Greimler,論述不太被認可,學名網站依然採用Lucinaea flagellarioides Ridl.,或許是命名人並無發表,所以原始名稱可能還需要更多的佐證吧,上述物種都散生於砂拉越區域。

  Hydnophytum formicarum Jack,此屬為茜草科的附生物種,灌木基部膨大如腫瘤,提供螞蟻巢穴,透過已毀壞的切面可以見到內部的通道,植株周邊唸珠狀腫瘤則是Pachycentria glauca Triana,野牡丹科附生物種,大部分疊在Hydnophytum formicarum Jack表層,相關論述是說螞蟻帶回的結果,至於因果關系還是要多找些文獻看看,因為部分的Hydnophytum formicarum Jack表層則是蘭科Dendrobium crumenatum Sw.,台灣木斛,目前開花株數量相當多,由於第一次沒留意附生物種混搭,畫面自然難細分,只好再跑一趟搞定各自的花果,畢竟野牡丹科厚距花屬的花朵相當秀麗,還賺到蘭科開花株。

  桑寄生科Scurrula parasitica L.與Macrosolen retusus (Jack) Miq.寄生樹幹,細尋還可以見到開花株,尤其是前者的花況相當不錯,台灣桑寄生 Taxillus parasiticus (L.) Chiu,今天的風速不強,拍攝特寫畫面相當順利,而且導遊從旁協助找開花株,多隻眼睛,一切都相當順利。今天還是Nepenthes rafflesiana Jack與Nepenthes gracilis Korth.族群為主,其它豬龍草還是沒見到,此地表列6種,希望其它路線可以看到不同的物種。

  夾竹桃科風不動屬Dischidia major (Vahl) Merr.與水龍骨科Myrmecophila sinuosa (Hook.) T. Nakai ex H. Itô亦是蟻棲樹物種,前者是葉片特化的結果,後者是走莖特化的結果,各自都有其特殊方式吸引螞蟻進駐,目前處於資料搜集階段,慢慢閱讀或許可以找到不同的拍攝畫面。

  Gnetum diminutum Markgr.,買麻藤科物種,雌花軸隱身橫陳雜亂枝椏間,躦行樹林巧遇的開花株,細看花柱還是新鮮尚未枯萎,先拍再說。目前還是尚有待確定的物主,只能持續比對檢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