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砂拉越 Bako National Park 二訪 2018/11/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婆羅洲Borneo砂拉越Sarawak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Bako National Park古晉Kuching

  今天的路線是選擇高地南側的環形步道,目前往東的步道完全封閉,僅開放西側的步道。環形步道約10K,緩坡山徑穿梭樹林或開闊地,此地森林稱Kerangas forest,中譯巽他荒原森林,東南亞地區的特殊林相,主要是高降雨量經常沖蝕地表的腐植層與礦物質,無法農耕的貧瘠地表,屬於酸性的砂岩地層,草木特化構造適應特殊環境 ,如樹根伴生根瘤、豬籠草、蟻棲樹等特殊構造,網路可以找到一些林相棲地等文獻。

  Johannesteijsmannia altifrons (Rchb. f. & Zoll.) H. E. Moore,棕櫚科物種,此地眾多棕櫚科物種散生高地山崖邊坡到海濱,物種數量相當多,許多歐美網站對此類物種相當瘋迷,目前棕櫚科無納入拍攝題材,主要是植株不容易完整拍到各部位特徵畫面,比對難度相當高,只能暫時擱置。

  Dischidia nummularia R. Br.,夾竹桃科風不動屬物種,植株攀援樹幹散生山區,植株不會特化為蟻棲構造,可惜未見花朵,只能補捉葉片特寫畫面。Myrmecodia tuberosa Jack,茜草科的附生型的蟻棲樹種,植株基部膨大為蟻穴,莖亦是如此,葉叢生枝梢,葉基具刺,花朵著生位置稱alveoli,整體構造太多專有名詞,細節日後再說。

  環形步道中途支線攀登Bakit Tambi,園區最高點,可惜視野受阻,周邊的樹木高度已經超過觀景平台,只好隨便拍幾張畫面,續行。Nepenthes ampullaria Jack,族群散生樹林底層,群聚數量不多,僅是增加分布點。Nepenthes albomarginata W. Lobb ex Lindl.,族群零星散生園區南側,主要特徵是瓶口具白環,無下位瓶。

  目前園區的天氣相當穩定,午候3點以後就會出現降雨,屬於短暫強降雨型態,所以,開始變天就跑快點,至少不要搞到全身濕透。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