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植物秋之旅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國時報 2002/05/19

  八月份,颱風接二連三的造訪臺灣,造成通往山區的公路柔腸寸斷,令眾多的登山團體苦無山可登,目前大家都期待入秋的天候能滿足登山人的登山休閒樂趣。

  一般本省攀登高山活動的旺季是九月以後,雖然此時偶兒會有颱風光臨,通常山區的降雨量明顯降低且氣溫比較涼爽宜人,攀登高山期間不僅能看到豐沛水霧凝聚於海拔兩千五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形成雲霧如海浪奔騰一波波衝擊山崖,或群山環繞棉絨絨的雲海令人忘卻一切辛勞,尤其是日落西沉的高空雲彩變化烘托壯闊山容更令人嘆為觀止,南部以北大武山、關山,中部以玉山、合歡山的雲海為最壯觀,祇是晴朗天氣的日夜溫差相當大,清晨的地表經常密被白霜,所以登山人必須帶足禦寒衣物免受風寒。

  大多數植被率先嗅出秋的氣息,不論是林木或是草本植物的枝椏結滿壘壘果實,點綴於岩壁、山徑旁或是岩屑地,有些密生鮮紅果實高掛枝梢相當醒目如玉山假沙梨巒大花楸,有些漿果類的果實如懸鉤子類更是令人垂涎欲滴成為登山者的最佳解饞鮮果,或是如高山白珠樹的白色果實遍布於高山草原的步道旁,有些草本植物隨著種子的飛散而逐漸枯萎。

  雖然九月以後,高山花季已近尾聲,依然可見少數的草本植物不識秋愁仍支撐大局至仲秋時節,如黃菀菊科)、台灣烏頭毛茛科〉與玉山金絲桃金絲桃科)群生怒放繁花於玉山圓柏林,族群最密集的山區是馬博拉斯山一帶與雪山的翠池一帶,禾本科)與玉山小米草玄參科〉怒放於高山草原,最佳賞芒地點以關山鹿林山多加屯山

  仲秋時節,大地完全褪去綠衫轉為一身金黃,碧綠如茵的高山草原漸次枯黃,在朝陽的揮映益顯蕭瑟,而中、北部的各林道旁密生的台灣紅榨槭台灣掌葉槭染紅整個山區,楓紅落葉隨山嵐搖曳舖滿林間,高大的常綠性喬木轉為紅棕色,枝椏高掛豐滿的毬果,而地表矗立殘株枯葉增添大地蕭瑟的景色。

  寒冷的秋夜,濕冷的水氣常會凝結成白霜,覆蓋在岩石表層或植被,甚至土壤的表層的水份也會凝聚成一束束冰柱,晨曦的朝陽照射冰霜顯得晶瑩剔透,耀眼萬分,更增添山岳的濃濃秋意。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