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 白雲山初探 2022/06/0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高雄市甲仙區白雲山

  清晨驅車往甲仙區,探探地圖標示甲仙350高地生態園區,順登白雲山。甲仙350高地生態園區算是楠梓仙溪南側的丘陵地,入口地標展示台灣魔芋族群照文宣,步道狀況算是不錯,屬當地健身散步的路線。台灣魔芋族群還真不少,道路往龍鳳寺的邊坡處處可見族群,可惜未見到開花株,只能期待明年。

  白雲山登山口地處台20省道的64.8K左右的林道口;不過,地圖顯示兩處入口,反正白雲寺前的林道口都可以前行,此行是停在台20線,有點勉強,反到是林道都可以見到空地停車,林道約2.5K,隨後就是陡升至頂,陡升步道約30分,路況還算可以,原本看不到啥開花物種,近山頂出現線花天南星開花株族群,數量還很多,總算沒有空手下山。

  皮孫木盤據林道入口邊坡,低垂結果株易拍攝,野外首拍,目前物種的學名可能需要釐清,最新的論述是Rossetto & Caraballo-Ortiz於2020年提出改回CeodesPisonia的花朵屬雌雄異株,而Ceodes則偶具雌雄同株,根據台灣植物誌手繪圖與Liu氏於1960年的手繪圖應該是雌、雄花,是否會出現於同株可能需要再看看,目前畫面都是果實為主,還是要多找找合適方便的植株補拍花器解剖畫面。至於各地區的論述表列的同物異名非一致,性狀特徵的文字論述需小心比對,難度頗高,搞懂再說。

  柔毛樓梯草族群散生步道岩縫,屬首拍,此物種是Shih氏於1995年發表的論述,只是無雄花特徵描述,此屬的花朵實在太小,還真難辨識一坨的團繖花序是花或是果,只能多拍多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