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上海市上海植物園初訪 2016/04/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21 2016年五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上海市上海植物園

  今天的天候不錯,反正要補馬銀花乾脆把裸子植物區的物種一併補拍,通常這是後補的題材,主要是這類物種不一定見到花果,都是視為備案,至於栽培種通常是放生題材,马银花需要近午的光源,所以看到啥就收囉。

  只是薔薇園居然見到湖北海棠 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er結果株,只是外觀有點怪怪的,果軸已近光滑,果實無宿存花萼,脫落的時間好像早囉;而山楂 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開花株旁隱身野山楂 Crataegus cuneata Siebold & Zucc.結果株,幸好勤走動,不然又被逃生。

  冬青卫矛 Euonymus japonicus Thunb.尚未進入花期,僅覺眼熟,此地是用大葉黃楊,還是採用中國植物誌採用冬青卫矛,轉進裸子植物區居然見到油桐 Vernicia fordii (Hemsl.) Airy Shaw開花株,台灣三年桐,目前油桐與石栗拆開,油桐物種納入油桐屬 Vernicia,所以兩地採用各自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的中文版罗汉松 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D. Don,但是後期的英文版改用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Sweet ,如此學名就一致,若是漏查就尷尬囉,到是黄山松 Pinus hwangshanensis W. Y. Hsia的掛牌橫躺樹幹旁,被落葉覆蓋,不然會以為是台灣二葉松,因為了者外觀實在雷同度很高,早年黄山松併於台灣二葉松,目前是各自獨立。大體上,裸子植物物種外觀實在不易區分,通常是動用顯微觀查才能完成初部區分,若是掛牌搞錯,也只能將錯就錯,日後看到其它區域的植株才能理解。

  回頭搞定馬銀花猴头杜鹃,近3號門還是不死心總算找到琼花 Viburnum macrocephalum Fortune f. keteleeri (Carrière) Rehder掛牌,總算解決莢蒾屬物種,園區散生不少莢蒾屬物種,擔心栽培種與原生種混搭,一直不敢碰,目前僅搞定一種,總是有點進步。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