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上海市辰山植物園初訪 2016/04/1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0:38 2016年六月2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上海市上海辰山植物園Shanghai Chenshan Botanical Garden

  今天朝東看看北美、非洲與歐洲植物區,希望這些區塊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樣的物種,不過先抵海棠園與梅園,海棠園僅湖北海棠 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er是亮點,其它都是垂絲海棠的栽培種品系,且此時都是結果期,自然就放生。

  不是主要重點,此時已是結果期,所以逛一下就可以,此地的掛牌採用的學名是Armeniaca mume Siebold,只好採分隔線區隔展示。基本上,梅園的植株數量真的很多,品系算是很多,重點是塞的太滿,植株的間距不大,只能靠修剪維持生長,若是放生,那可能誰是枝椏交錯,誰都會搞不清楚,盛花期的遊客量行走園區賞花一定會影響植株生長,除非整個園區拉繩限制遊客動線,當然這種做法是不可能的。

  杏梅採用的學名有點怪,the plant list 網站是列Prunus mume (Siebold) Siebold & Zucc. var. bungo Makino為Unresolved視為身份未定的物種,並沒此地採用的Armeniaca mume Siebold var. bungo Makino,目前只能列出以後再說。

  這邊的高地有點像人工堆砌,部分高大樹種可以是闢建過程就保留,草坪還可以踩出積水,顯然地下水位相當高,土方硬是加蓋的草坪,難怪此區塊植栽不多,這些區塊的名稱算是先擺著,寥寥數棵就可以充數,以後會是如何,那就再說囉。

  看到无患子 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以為是跟台灣的種一樣,只制植株太高大所以隨便拍幾張,沒想到查資料才發現不一樣學名,後來看到哈佛版的中國植物誌才看到修訂為Sapindus saponaria L.,只是沒文字說明,有機會找到文獻再說,兩者學名是獨立,可能其它國家可以見到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

  此地的夏栎 Quercus robur 是可以長出實生苗,植株底層可以見到一些小苗,真是太神奇,所以植株的孕育種子不是空包彈,夏栎 Quercus robur原產歐洲,維基百科是說它已分散到中國與北美,顯然是植株生育能力很強,歐洲見到的植株都相當高大,如果此地也可以發育良好,此地栽種的植株間距就太小,日後都要再次移植。

  科研中心後方標示的植物系統園沒辦法直街穿過辦公室只能順著地圖標示的道路進入,此區跟園區的苗圃是在一起,不過,沒啥東西,還不到空空蕩蕩,各區塊都有標明目與科,但很慘烈,基本上,應該是要栽種草本物種的區快塊,目前是啥都沒見到,只有少數的灌木叢。

  皱叶荚蒾 Viburnum rhytidophyllum Hemsl.花況不錯,比上回在德國見到的植株好太多,至於他的雜交物種還是同步列出,Viburnum × rhytidophylloides主要是表列一些栽培種品系,即使被列為未確認的物種學名。

  走進溫室真是惡夢一場,太多物種塞在裡頭。遊客多過動線的容量,非假日就覺得相當擁擠,更別說週末假日,園區準備舉辦蘭展,更換展示物種,一堆盆栽硬是塞進去,這是相當奇特的方式,如果溫室要視為展場,闢建過程就不要把一堆空間做死,一堆植栽直接栽種溫室,而不是採用盆栽的方式,而把溫室兼展場大概只有新加坡中國,但是新加坡Gardens by the Bay溫室幾乎是盆栽展示,多數空間是採隨時更換的狀態,這邊卻是已經塞滿,有要想辦法再塞進去,當然只能犧牲動線空間,所以遊客太多就不容易走動,自然就會出現許多奇怪的動線,掛牌不多,最後僅是逛逛看看。

  溫室區的假黄皮 Clausena excavata 掛牌是有問題,學名是台灣過山香,查資料確認應該是黄皮 Clausena lansium,可惜植株生育狀況不太好,沒拍太多特寫畫面,僅根據花朵判斷。

  走到木犀科園區才驚覺一堆好東西,地圖標示(桂花園)以為僅是桂花的栽培品系,沒想到還是有其它屬的物種,只好卯起來拍,重點是這邊的桂花是會結果,如果原生物種會結果,那我們栽種的會是啥栽培品系,這就有的瞧,桂花的品系實在太多,只能拍幾種就全跳過。運氣還不差逮到柊树 Osmanthus heterophyllus (G. Don) P. S. Green,台灣異葉木犀結果株。

  附近見到殼斗科物種白栎 Quercus fabri Hance,回來查the plant list 網站卻是Quercus fabrei Hance,目前兩者併列,過一陣再看看誰要修正再說。

  隨後進入芍藥園,整體規劃還不差,每個區塊都有掛牌,至少不是大鍋炒,看花的人只看到一堆花朵,也搞不清楚看到是啥,寬行距可以讓遊客穿梭,設計施工都有考慮遊客的動線,算是不錯的賞花點,比較好奇為啥都是栽培種品系,未見到原生種??其它國家植物園看到都是原生種居多,主要是早年他們引進都是栽種植物園,隨後再搞一堆栽培種,或許栽培種比較吸睛,直接引種比較快速吧。

  周邊散生一些相當特別的物種自然先補拍再說,不過,此地的二乔木兰 Magnolia × soulangeana Soul.-Bod.並不是採用中國植物誌的Yulania × soulangeana (Soul.-Bod.) D.L.Fu,目前的方式採各自展示,而上回華南植物園看到的红运二乔木兰 Yulania × soulangeana (Soul.-Bod.) D. L. Fu 'Hongyun'只能各自列出,日後再說,目前此物種僅拍到花期居多,果期算是第一次,回頭看到台灣拍的開花株,可以確定有錯,只能先下架,再多比對看看是啥東西,或許葉片展開的果期還是要多拍多看。

  杨桐 Adinandra millettii (Hooker & Arnott) Bentham & J. D. Hooker ex Hance的掛牌是跟 the plant list 網站列出的Adinandra milletii (Hook. & Arn.) Benth. & Hook.f. ex Hance有點不一樣,只能併列,以後再說。

  金縷梅園區的植栽相當精彩,各屬代表的物種都有出現,至少可以見到枫香树 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與花叶北美枫香 Liquidambar styraciflua L. 'Variegata',兩者植株外觀雷同度很高,但是果實外觀卻差很多,上回在澳洲有拍到Liquidambar styraciflua果期,可以比對。水丝梨 Sycopsis sinensis Oliv.果期居然被我矇到,算是運氣還不錯。

  回程,趁著落日光源還可以補拍海桐開花株。明天轉移陣地。

  1. 上海辰山植物园
  2. 上海植物园
  3. 辰山植物園 Flick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