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四川省 峨眉山市峨眉山植物園初訪 2019/04/2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20 2019年九月2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樂山市峨眉山植物園

  今天轉進峨眉山,早上搭車到峨眉山風景區大門口,才知道出租車不能進入風景區,只好換景區的公車到萬年寺停車場,卻發現入住的桂馨園山莊不符地圖標示位置,四處詢問商家與遊客中心,沒人搞清楚,最後是賣飲料的老闆娘要我循遊客中心旁車道上去看看,結果還真的是在半山腰,約1公里的村落,近午拖行李抵山莊,已是汗流夾背,莊主說可以事先聯絡,可以到停車場接送,只能告訴他,訂房網站的電話是空號,請他修正,自己買到的中港卡無法打電話,有點慘。

  中午搭山莊的接駁車抵停車場,峨眉山植物園實名為峨嵋山生物資源站,應該是研究基地開放民眾參訪,地處停車場西端,可能是實驗地的關係,園區開放的面積不大,栽植眾多木蘭科山茶科等當地特色樹種,可惜掛牌數量不多,只能仔細慢慢看。

  峨眉青荚叶的雌花株,原本認為無花果的植株,先拍葉片特寫,沒想到翻翻枝椏就見到雌花,可惜未見雄花株,不過,回頭台灣青莢葉檢視畫面才發現楊氏於2002發表的訂正學名被併入浙江青荚叶,原本兩者的最大的差易是托葉的型態,根據台灣植物簡誌的論述是托葉呈叢生剛毛狀,後修正為微裂,但是英文版手繪圖的托葉是分裂,中國植物誌中文版的台灣青莢葉論述是托葉線狀分裂,早落,而浙江青荚叶的托葉不分裂;兩者產於浙江省台灣可能出現兩種否,可能還要多看看,只是先前的圖檔都無托葉特寫畫面,目前網站還是採用舊學名,日後都要重新補拍。

  桃叶珊瑚結果株的葉形偏窄,目前峨眉桃叶珊瑚被併入,葉形變化大,比對台灣的植株亦是如此,其變種狭叶桃叶姗瑚,葉厚革質,常呈線狀披針形,真的不易區分,目前算是暫置,多看多拍。倒心叶珊瑚結果株,算是初見,比對性狀特徵論述還是有些差異,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是葉倒心臟形或倒卵形,先端截形或倒心臟形,具長1.5-2釐米的急尖尾,基部窄楔形,粗鋸齒緣;對照學名資料庫才發現網站漏列鳳凰山珊瑚

  石海椒開花株散生岩縫,上回尼柏爾僅見到花朵,總算看到完整的植株。目前山茶科的植株都是先拍再說,山茶屬物種數量太多,未見到完整的性狀特徵都算是暫置,日後逐步搞定再專述。锥栗未見到嫩葉與托葉,只能先拍葉片特寫畫面,目前此屬物種算是完整,待補齊性狀特徵就可以搞定。

  回程的車道兩側散生相當多的长蕊万寿竹開花株,尋到合適的植株補足畫面,至於山莊門口的樱属結果株暫置於樱桃,植株的性狀特徵還是兜不太起來,可能是康定樱桃华中樱桃,只能慢慢比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