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四川省 成都市成都植物園初訪 2019/04/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09 2019年九月2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成都植物園

  今天的天氣相當不錯,步行抵植物園,先去櫻花區逛逛,不過門口的火棘開花株還是先補些畫面,花況很好不拍可惜,櫻花區的植株多數沒掛牌,只能選老樹賭運氣,太年輕的樹種暫視為栽培種,而生長狀況不佳的植株全放生,日後有機會再說。日本晚櫻的葉緣漸尖重鋸齒,齒端有長芒,中國論述是物種屬山櫻花變種,山櫻花葉緣漸尖單鋸齒及重鋸齒,齒尖具小腺體,果紫黑色,目前兩者算是中、日各自表述的物種,目前日本已經併入山櫻花,所有的栽培種都改用Cerasus serrulata cv.,且許多園區的植株都更新掛牌,不易見到採用Cerasus lannesiana cv.,由於兩者葉緣差異大,網站圖檔比較傾向分開處理,至少日後檢視櫻花栽培種畫面,回溯親本比較不會誤判。

  目前山茱萸科五加科物種的數量不多,且台灣的物種學名更動無太多異議,只能多拍多看,日後有機會再撰寫。目前園區的桃花林、梅花林與桂花林都屬生長期,見不到花朵,閒逛拍幾張記錄畫面就算數,沙生植物溫室未見解說牌,放生囉。

  餐飲休憩區的樹林底層擺買茶棚,櫃台無現煮咖啡選項,清一色茶葉的選項,這是其它植物園少見的景像,喝茶應該是四川人休閒的選項吧,不過周邊可以見不少開花株,椤木石楠結果株隱身樹林,周邊的樹種都相當高大,繞數圈才發現結果枝萌發於樹幹低矮處才能看見幼果,各地人工栽種的椤木石楠都相當高大,不易見到樹冠層的花朵。

  多毛小蜡的開花株相當茂盛,目前算是暫置,因為重新檢視光萼小蜡好像些許差異,許多性狀特徵細節沒搞懂,因為中國植物誌英文版的小蜡細分7個變種,比對有點耗時,需要多拍些物種畫面,同時比對台灣小實女貞畫面。

  沒想到撤退到門口前看到整排的椤木石楠開花株,可惜花朵實在太高,不易拍攝,只能當記錄式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