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杭州植物園初訪 2017/03/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16 2017年八月2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China杭州市Hangzhou杭州植物园Hangzhou Botanical Garden

  杭州植物園屬丘陵地貌,園區的步道高低起伏,部分物種栽種山坡不太容易找到合適的拍攝角度,且部分施工區塊圍籬高築,或許下回再說,畢竟市區的交通狀況遠比其他省是優良很多。

  雖然此行主要是杜鵑花屬物種,希望能見到花苞期的植株,只是見到的植株都太年輕,只能多轉轉,這幾天的天氣不甚理想,雲層厚實,大概且戰且走;出發前看到自己的紀錄,物種的數量應該可以將中文名稱陸續補齊,而且部分物種的學名還是混亂,總是要修正,提醒要持續校正。

  出發時,旅館無法提供叫車服務,只好去搭公交車,上班時間的市區交通算是安靜平順,不同於其他都會,以前看到都是交通大打結,喇叭聲響徹,人車亂入混亂的場景。

  抵園區轉進高地山坡瞧瞧,此時落葉性喬木的蕭瑟實在無法烘托庭園造景的優雅,只能拍幾張紀錄的畫面。天氣不太理想,還是捕些尚未進入花期的營養株,重點放在西北的區塊。

  近年園區應該更新各專區的解說牌,手筆相當大,許多落葉樹底層密密麻麻的栽培種灌木或是草本植物取代草坪,密集程度已經忽略植株應有的生長空間,2015年,在英國見到云锦杜鹃的灌木叢比此地寬度多近3倍,顯然此地的植株生長空間趨勢是低估。

  樟科數種散生,可惜紫楠依然沒見到花苞,僅能拍葉片特寫畫面,水池旁見到的厚皮香植株才發現兩地學名的命名者是不一樣,需要持續留意。桦木科川榛開花株實在植株太遠,未見到雄蕊色澤,只能查詢中国植物图像库資料確認的學名;而佘山羊奶子開花株跟辰山植物園不太一樣,還是要再比對;胡颓子也是同樣的問題。

  木犀科金钟花花況不太好,连翘属算是初春的代表,花期的花況都相當亮眼;同科的金缕梅属物種,溫帶國家常引進栽培。近午,天氣不太穩定,陷入兩難,已經是在西北邊角落,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衝,還不錯在尚未整理的水池畔見到山鸡椒植株群,至少比對毛山鸡椒出現對照組。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