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杭州植物園初訪 2017/03/1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0:57 2017年八月2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China杭州市Hangzhou杭州植物园Hangzhou Botanical Garden

  昨天鎮日降雨,只能窩在旅館查資料,今天天氣轉晴,轉進昨天在丘陵地高處看到杜鹃属物種,算是預期的生長狀態,優先搞定鹿角杜鹃马银花满山红物種。目前中、日將鹿角杜鹃西施花合併,即是Rhododendron latoucheae Franch.、Rhododendron ellipticum Maxim.;不過,中國植物誌舊版可以見到文字論述。倒是此地的满山红台灣守城滿山紅花朵色澤與排列不太一樣,需要再多看看其他地方的開花株,此地的開花株未見葉片,台灣植株應該是花、葉同時生長,尤其是低海拔生育地看不出落葉性灌木的論述。

  轉回分類區,總算看到怒放的杜鹃開花株,窩在马醉木附近;第一天被忽略的地方,還真慘烈,回首檢討畫面還真想帶5倍鏡頭多拍點特寫畫面,或許放大可以見到特徵,還是一次搞定比較妥。

  目前荚蒾属植株剛進入萌芽期,只能多拍些葉片特寫;同時冬青科栽種數量令人印象深刻,目前都僅見花苞,日後再找時間拍開花株;中國冬青屬物種相當多,日後再作列表。

  中國的蔷薇科物種繁多,至少見到台湾枇杷厚叶石斑木植株,雖然尚未進入花期,先補葉片特寫;目前中國樱属李属採分家方式,日本的做法亦同,所以還是分開展示,日後再說;各地火棘畫面放在一起,反而看起來怪怪的,特徵是叶边有圆钝锯齿,中部以上最宽,再多比對看看。

  台灣 金縷梅科物種幾乎都在其他國家先看到,過一陣要再回頭找找補齊,瑞木水丝梨算是花況畫面最好的物種。裸子植物區面積相當廣,見到台湾杉生長狀況相當良好,可惜栽種過於密集,感覺生長空間受到限制;而台灣黃杉併入黄杉,尚未見到文字論述,只能依照plantlist 資料展示;而台灣粗榧的原變種粗榧,植株已見到雄花毬特寫畫面,只是外觀不容易區分,還是要多比對。

  樟科栽培樹種就相當有趣,見到一些跟台灣數種關物種的親戚,鹿皮斑木薑子的變種豹皮樟金新木薑子的變種浙江新木姜子開花株。黑壳楠;台灣稱大香葉樹的雄花株,這些植株特寫畫面都搞定,日後就比較方便比對論述。

  山茶科補拍一些未開花植株,才發現大頭茶屬問題還不少,目前中國Gordonia物種移到Polyspora,但是Plantlist網站卻出現不同意見,四川大头茶大頭茶仍維持在Gordonia日本引種大頭茶的學名已經改用Polyspora axillaris,目前找到的文獻僅到2005年,後續尚未找到文獻,暫時做法就是並列。

  壳斗科散生各處,倒是見到苦槠短尾柯短尾柯的學名曾出現台灣的出版品,台灣短尾葉石櫟採用Lithocarpus harlandii,只是目前台灣部分網路版本採用Lithocarpus brevicaudatus,日後還要到處多看看。中國植物誌的論述短尾葉石櫟港柯叶片在上半部或近顶部边缘有钝裂齿;短尾柯叶全缘。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