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福建省 福建中醫藥大學時珍園初訪 2019/03/0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26 2019年五月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福建省福建中醫大學

  此趟行程重點是福州國家森林公園的福州植物園,地圖顯示面積廣闊,闢建樹木園、珍稀植物園等專區,文宣算是蠻吸引人,再安排兩個景點,大概就可以搞定;只是計劃趕不上天氣變化,出門前,看到天氣預報是最慘烈的爛天氣。

  根據PPBC中國植物圖像庫圖示表列時珍園近百種物種,所以才安排景點,只是初春季節能見到多少開花株就要碰運氣。今天屬多雲的天氣型態,還是保守選擇福建中醫大學時珍園,萬一中途變天,還可以轉進他地,近10點,抵福建中醫大學校門,時珍園地處校園北側,順著車道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見到地標牌坊。

  園區的植栽木兰科物種不多,紫玉兰二乔玉兰整排植栽園區邊界,花況還算不錯,全株皆可入藥,曬乾的花蕾則稱辛夷。目前僅中國採用舊制玉兰属,多數都將物種併在木兰属二乔玉兰算是暫置,因為此物種培育的栽培種相當多,尚未搞懂,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前者的一年生小枝光滑;花被片近匙形或倒披針形。後者一年生小枝被毛;花被片長橢圓狀倒卵形。

  蔷薇科的物種植栽以灌木叢為主,月季花小果蔷薇屬首拍,月季花的重瓣花剛綻放,不易見到雌雄蕊的特徵,不過,葉片性狀符合中國植物誌的論述,主要是此物種細分變種與變型相當多,還是要小心確認。小果蔷薇的易區分是托葉離生,線形,尤其是植株尚未進入花期,只能根據葉片判定。

  大戟科的植栽物種都未進入花期,只能拍植株葉片特寫,目前中國植物誌論述的杠香藤依然採用Mallotus repandus變種,多數學名網站資料庫已併入原變種 Mallotus repandus,還是圖檔還是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採Mallotus repandus (Willd.) Müll. Arg. var. chrysocarpus (Pamp.) S. M. Hwang,至於原變種的石岩枫台灣扛香藤,採併列方式。

  叶下珠科的植栽物種相對熟悉,黑面神台灣紅仔珠同屬,花期的花朵發育狀況易區分,只是黑面神的葉片密被斑點或是鱗片完全看不出,只能暫置,日後多看看。台闽算盘子台灣細葉饅頭果,兩者植株外觀雷同度很高。 算盘子台灣紅毛饅頭果,此地植株應該屬落葉樹種,枝條盡是剛萌發嫩葉,看不出啥細節,雖是疑問,只能暫置。

  木犀科光萼小蜡開花株算是自行判定,植株無標示牌,小蜡細分相當多變種,植株葉背脈密被銹色柔毛,花序腋生,且小蜡的圖檔可以參考比對,所以置於光萼小蜡五加科黄毛楤木植株剛萌發新芽,應該是新栽種未久,還在適應新環境,近年楤木属物種重新訂正,太多看不太懂,各地的論述不太一樣,還是需要多看多拍。目前白簕已併入Eleutherococcus trifoliatus (L.) S. Y. Hu,台灣三葉五加,此地標籤還是沿用舊學名,所以拍攝圖檔置於Acanthopanax trifoliatus方便區隔。

  无患子科车桑子植栽,算是相當粗壯,目前植條垂掛殘存的果實,數量不太多,還是可以補些畫面,五味子科南五味子植栽,藤本枝條的葉片量不多,尚未見到嫩芽,可能還要一些時日才會萌發,只是看不到葉片具淡褐色透明腺點,只見到點點凹洞。海桐花科光叶海桐植栽,性狀特徵偏海桐,先前香港拍到的光葉海桐植株完全異於此地的植栽,所以改置海桐

  樟科阴香肉桂天竺桂乌药等植栽都是傳統藥材,而阴香生育地分布東南亞地區,印尼傳統市場販售的肉桂樹皮是指陰香的樹皮,而中國販售的肉桂則是採用Cinnamomum cassia,園區的肉桂植栽數量相當多,枝條還可以見到果實,根據中國植物誌的性狀論述是植株的當年生枝條密被灰黃色短絨毛,葉背疏被黃色短絨毛,葉柄被黃色短絨毛,但是印尼拍攝的Cinnamomum cassia畫面都未見這些特徵,是否誤判還要再看看。天竺桂植栽可以見到花苞,只是各地區的學名論述不一致,日本都併入Cinnamomum yabunikkei H. Ohba,完全是各自表述,只能多拍多看。乌药的學名有點困惑,根據中國植物誌論述幼枝與葉背密被淡黃色或金黃色柔毛,即使日本引進的樹種的性狀特徵算是一致,而台灣拍的天台烏藥畫面應該要歸到小葉烏藥的變種學名,即是幼枝與葉被灰白色毛或近無毛,只是廖氏命名的學名未被承認,目前學名網站都採用Lindera aggregata (Sims) Kosterm. var. playfairii (Hemsl.) H. B. Cui。

  雖然園區不大,解說牌的數量還算不錯,3月天還是很多樹種尚未萌芽,只能看到啥拍啥,幸好周邊還有制高點可以俯望園區,還算是不過逛的景點。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